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科技为曲周农业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9-02 15:07:37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解决好“三农”问题时指出:“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位于邯郸市东部的曲周县是个典型的农业县域,位于黄淮海平原,自古就是出了名的“老碱窝”,饱受旱、涝、 碱、咸危害。然而,以1973年中国农大人的到来为起点,曾经深受盐碱之苦的曲周人民与农大师生携手前行,英勇奋斗,持续做强了科技兴农的伟大事业。从最初的改土治碱,到建科技小院传播农业科技,再到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绿色发展,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今日高产米粮川。46年来,科技兴农的赞歌在冀南大地上一遍遍唱响,县校合作的成功彰显着科技力量之伟大。

  龙书云:“我当(村)支部书记已经三十多年了。从上任之日起,就琢磨我们村如何发展,如何让农民富起来,如何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我们村有集体收入,我们就开始种葡萄。直到与中国农大实验站结上亲,才算真正找到答案。那就是,干好农业需要知识,需要科技(做)支撑。”

  曲周县前衙村是方圆百里有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已有30多年种植传统。全村约2400亩耕地中,葡萄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近几年,地乏、病多成为制约葡萄产业发展的一大“麻烦”。2017年9月,龙书云找到中国农业大学曲周实验站请求帮助,最终建成科技小院。由此,又一所科技小院在前衙村建成。依托科技小院,农大师生“手把手”培训种植户,引进测土配方施肥、滴灌、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管理技术。地还是那块地,增强了科技的力量,投入和产出却和原来大不同。

  龙书云:“农大学生们的实验田在我们村已经成功了,他们的葡萄产量高、果品好,我们村多年种葡萄的老民都彻底信服了。从降低成本、增产增收,我算了一笔账,每亩地能降低成本1000块钱,又能增1000块钱。总体算来,每亩地能净(增)收(入)2000块钱。我们前衙村2000亩葡萄,这样算来,每年能(增加)收入400万。这400万在我们前衙村也是个天文数字。同时大大减少了人工、减少了化肥、减少了除草、减少了打药。农民要增收,必须有产业;产业要发展,必须攀上科技这门亲。”

  四十多年前,曲周县一穷二白。而今,紧紧围绕做好“农”字文章,充分融合科技的力量,发生了巨变。特别是按照“县校合作、科技支撑、产业主导”的思路,重点发展蔬菜种苗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育苗带动农民增收的绿色发展路子。

  李富国:“曲周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县校合作作为政、产、学、研、用的成功典范,受到了各级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目前,我县已经启动了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在申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有关部门已经获准在曲周建设邯郸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科技对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曲周县紧紧扭住科技这把“金钥匙”,靠科技释放发展新动能。曲周的成功,正是科技让农民生活更好的现实案例。曲周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