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共话壮阔七十载 邯郸追梦新时代】武安趟出一条去产能的“多赢”之路

来源: 邯郸电视台  作者:
2019-08-30 18:57:27
分享:

  邯郸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比重高。为有效化解钢铁产能,邯郸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指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不断探索破解难题,创新压减方式,以市场手段倒逼产能压减。走出一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新路子。

  万顺捷:

  钢铁去产能如果没有一个上符合国家政策、下符合武安实际、公平公正接地气的有效办法,武安的发展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智慧,完成去产能的五年任务。

  2016年,是武安钢铁去产能的攻坚期,对武安来说,意味着“伤筋动骨”,企业需要拆除生产设备,产业链条断裂,1.6万多名职工将失去端了多少年的“铁”饭碗,社会维稳压力加大,财政收入会明显减少。

  万顺捷:

  去产能是中央“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首要任务,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经济任务。我们建立了全国首家“县级钢铁产能交易互助平台”通过这个创新方法,我们实现了钢铁产能和企业个数的“双减少”,还实现了产能利用率和企业利税的“双提高”,趟出了一条钢铁大县压减产能、整合重组、优化升级的多赢发展之路。

  武安市经过反复论证,确立了市场化手段去产能的思路,借助市场的力量寻求资源的最佳配置,16家钢企根据各自承担压减产能任务,按每吨钢产能100万标准交纳交易金,搭建去产能交易平台。让优势企业通过购买产能完成任务、安心发展;中小钢铁企业通过拆除装备获得补偿,最大限度减轻转型带来的阵痛和影响。

  万顺捷:

  近几年,武安用市场办法压减产能的同时,做优做强钢铁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通过压减产能,武安市18家钢铁企业整合重组为14家,没有引起经济断崖式下跌,没有引发职工大批量下岗,反而在去产能中增进了政府与企业的互信、共信。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省、市充分肯定,武安被国务院确定为2017年实地督查“免督查”县(市)。

  武安通过去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催生了一批新能源、高端制造、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武安稳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关键词:邯郸,追梦,新时代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