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林下经济铺开脱贫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08-08 10:01:4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云鹏 李海波)“我们公司采用‘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沙荒地上栽杨树,林下种油料牡丹。”8月7日,临漳县杜村乡西冀庄村民李振山介绍,这种“林花模式”,让他有了“双收益”——牡丹籽的收入,再加上丹皮、林木产生的经济效益,年均每亩能收益5000多元,他承包的600亩林地每年收益达300多万元。

林下经济铺就脱贫路 。张云鹏供图

  李振山的公司是临漳县发展林下经济经营的一个典型。据了解,该县林业资源丰富,发展林业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该县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林下产业,打造了县域东部建设林药间作基地、中部建设林菌间作基地、南部建设林下养殖基地、西部建设林农间作基地等的发展布局,并以4万亩林下种养示范工程为载体,新建林下中药材基地、林下食用菌基地、林下畜禽养殖基地和林下农业种植基地。

  位于漳河南岸的油房村,300余亩的速生林下,养殖了数千只鸵鸟。鸵鸟养殖场的场长秦树海介绍,养殖场已发展周边20余户贫困家庭为养殖户,免费对他们进行技术培训后,把两至三个月的雏鸟低价卖给他们代养。7—9个月后,养殖场高价回收,每回收一只鸵鸟,养殖户可赚近1000元。

  如今,林农、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草等林下多种经济模式在该县蓬勃发展。临漳县里通过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种养技术培训等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走出了一条“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扶贫路。据统计,近年来,该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两万余亩,发展大型林下种养企业20余家,拉动从业人员3000余人,年产值2.5亿多元,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6000万元。

关键词:临漳,经济,效益,脱贫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