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教育·邯郸

馆陶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 2018-07-12 12:20: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馆陶县以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创建幸福教育品牌、建设全省教育强县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稳中求破,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年,深耕经营教育理念,全面实施教育改革,掀开全县教育事业跨越提升的新篇章,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大跨越”的飞速发展。今年中高考,馆陶教育再创佳绩,中考更是获得优秀率位列东部县第一、全市第三的骄人成绩。该县还率先成为全国首个语言文字督导评估试点县,代表河北省通过国务院督导组“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督导,成功举办中国馆陶教育小镇圆梦课堂高峰论坛、河北教育名师团新教育新课堂(馆陶)论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好成绩与馆陶教育人的辛勤耕耘和付出密不可分。近年来,馆陶县委、县政府始终将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县教育局领导班子采取基层调研走访、召开校长座谈会、教师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校长论坛等形式,广泛开展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确定“一年一大步、三年大跨越、五年建成全省知名教育强县”的“十三五”战略总目标。

  该县坚持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并把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作为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力举措,大力开展“比比看擂台赛”“教研员驻校督导”“一课一研”“国培计划”“高效课堂大比武”活动,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分析考评实现由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覆盖。

  创新成立校园安全执法大队、校车联合管理办公室,严格杜绝一切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其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该县教育系统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招校引智”,先后组织全县校长及学校干部外出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力开展创名校、名校长、名师、名生活动,各学校立足自身特点做好准确的品牌定位,塑造办学特色,全力培树“特色学校”“品牌学校”。

  该县教育局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学不会的学生、没有不成才的学生”的教育理念和“德育为先、体育为基、智育为本”的育人原则,以及教育是慢的艺术的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全县学校更加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更加突出公平教育、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要求,逐渐形成以突出“质量+素质教育”为主题,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创建幸福机关,培养幸福校长带动幸福教师,幸福教师带动幸福学生,幸福学生带动幸福家长,幸福家长带动幸福社会,六位一体创建幸福教育品牌共识。一年来,举办多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体育节、艺术节、教师节和新春诗歌音乐会文艺汇演;足球进校园、武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校园足球联赛进入全市八强,名列东部县第一名;两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素质教育示范校,三所学校荣获市首批中小学特色示范校。各项措施的实施,有效遏制了优质生源外流,优质生源在校率由2015年全市倒数第一上升到2016年正数第六。

关键词:教育,馆陶

责任编辑:张霖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