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峰峰前西佐村:盘活数百亩土地资源打造“田园综合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8-05-14 08:5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西佐村荒芜土地被开垦起来。 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近来,在峰峰镇前西佐村北,过去闲散的数百亩土地,经过几个月的打造,披上了新的绿装,栽种了成片成片的果树,变化之大让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村民们纷纷说:“都托了党的十九大政策的福,是土地股份合作社起了大作用!”

  荒芜土地成为众人心结

  据前西佐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芳介绍,该村毗邻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五矿,村民收入也多以矿业为主。长期以来,村民就形成了重工轻农的小农意识,土地多有辍耕,尤其是九曲沟进山口地带的几百亩土地,由于距前西佐村落较远,耕地更是无人打理,杂草丛生,几近荒废。且因紧靠景区,每年春秋两季防火禁烧压力巨大。如何盘活土地资源,消除火灾隐患成为一直是前西佐干部和村民的一大心结。

前西佐村荒芜土地种上树苗。 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供图

  政策东风吹动绿色梦想

  十九大召开后,针对农村的各项好政策让荒芜的土地成为最大的资源,镇村干部开始描绘盘活土地资源打造毗邻九曲沟景区“田园综合体”的愿景。于是,峰峰矿区首家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应运而生。

  前西佐村委会提出了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整体运营、土地收益四六分享的发展思路。村集体聘请专业人士对一期的三百亩土地进行综合规划,通过发展经济林种植、生态休闲农业实现土地资源变现。如此一来,不仅对闲散的荒地进行了充分利用,彻底根除了火灾隐患,又修复美化了生态环境,而且使百姓受了益,村集体收入也得到增加,实现了一举多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梦想还是要有的,而且还实现了

  万事开头难,对于起步阶段村民的不信任、不理解,镇村两级干部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做了卓有成效的政策解释和规划唱响,经济合作社也终于成立, 72户280余亩土地很快流转到位。一开始有抵触的12户村民,几乎天天到现场观察,村里真抓实干的事实赢得了他们的信任,主动找到村委会,也一一签订了协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绿色畅想,也让周边其他村的农户也动力心,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截至目前,田园综合的三百亩土地梦想变成了3350亩平整土地,村委会累计投资达70万元,15000棵苹果、桃、杏、梨各色果树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篇曾经荒芜的土地上涌现。近日,他们还抓住雨后的有利时机,在林间栽种红薯苗10万棵。

  说到今后的合作社的规划,村委会主任王胜利说:“经济合作社的最终目标是建成现代化的田园综合体,第一步打造300亩特色示范基地,现已基本完成。第二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户陆续加入经济合作社,再发展300亩。第三步,经济林达到1000亩以上....”说起前西佐村的田园综合体梦想,仿佛一切就在眼前。

关键词:峰峰,农村,改革

责任编辑:韩毅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