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卫生

王陇德院士: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 年轻化趋势明显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2017-12-13 14:2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12月10日讯(记者刘延丽)12月9日,“科协燕赵学堂”开讲。在首场活动中,河北省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以《健康中国 从我做起》为题,介绍了中国慢性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分析了当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的原因,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慢性病防控及保健知识。

王陇德院士讲解慢性病知识。记者 刘延丽 摄

  “中国慢性病防控形势严峻,2012年我国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86.6%,其中心脑血管病为首要死因,占慢性病死亡的51%,占总死亡的44.2%。”王陇德院士指出,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心血管病发病人数持续增加。

  2011年7月26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创建健康和谐生活:遏制中国慢性病流行》报告称,未来20年里,40岁以上人群中,慢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以及肺癌)人数将增长2-3倍。而且年轻化趋势明显。报告指出,中风对个体健康和生活造成的危害最大,据世界银行预测,假如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中国的脑卒中发病病例数会直线上升。

  王陇德院士介绍,当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口的增加造就了慢病上升的基础;具有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肥胖等)的人群大量增加。

百余人听讲。记者 刘延丽 摄

  “肥胖是慢性病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王陇德院士说,肥胖者相关疾病发病率增高,冠心病高2-5倍,高血压高2-6倍,糖尿病大约高4倍。并且,危险因素在不断向儿童蔓延,从1985-2010年25年间,我国儿童肥胖患病率从0.13%上升至4.95%,增长了30余倍。

  王陇德院士分析,主要问题是摄入与消耗不平衡,不能科学合理地把握摄入食物的结构和数量,部分居民摄入热能过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因而超重与肥胖的人数迅速增加。此外,体能消耗过少,包括体育锻炼过少和日常活动(如步行、上楼梯、做家务等)的减少是主要慢病发生的首要因素。

认真听讲。记者 刘延丽 摄

  王陇德院士介绍了保持健康“四大处方”: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而科学饮食要坚持“八字方针”——调整、维持、控制、增加。即调整进食顺序,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先吃水果后吃饭;维持高纤维素摄入,维持食物多样化;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

  除了健康的饮食还要保证适量的锻炼,主要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快走、慢跑、游泳、舞蹈、太极拳,或者器械、哑铃、拉力器、俯卧撑、仰卧起坐等。

现场示范,一起锻炼。记者 刘延丽 摄

  王陇德院士提醒,65岁以上老年人每周也应该进行2-3次8-10种的力量型锻炼,对于65岁及以上年龄组,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增强肌肉力量的活动。

关键词:慢性病,年轻化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