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7年上半年邯郸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张霖 2017-12-01 09:5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上半年邯郸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 韩毅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1月30日讯(记者 张霖 韩毅)11月30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2017年上半年邯郸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局局长曹东霞介绍有关情况。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财政局主持人孙晓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由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由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局局长曹东霞同志向大家发布邯郸市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接下来,请曹东霞同志向大家介绍具体情况。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局局长曹东霞。 韩毅摄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成员、非税局局长曹东霞: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决策部署,面对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的巨大压力和财政收入难度大、刚性增支多的形势,狠抓执行落实,抓牢收支,深化改革,优化管理,防范风险。上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7.2%,同比增长6.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73.1亿元,占预算的55.1%,同比增长6.4%。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3.3%,考虑营改增体制调整和直管县扩围因素,可比增长3.3%。主要收入项目为:税收收入完成18.1亿元,占预算的50.5%,可比增长5.9%,其中:增值税8.3亿元,下降4.6%;企业所得税2.8亿元,增长12.9%;个人所得税0.7亿元,增长14.2%;其他小税种6.2亿元,增长19.2%。非税收入完成7.8亿元,占预算的61%,同比下降2.3%。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上半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0.3亿元,占调整预算的47.4%,同比增长2.9%。主要支出项目为:教育支出10.3亿元,占预算的52.7%,增长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亿元,占预算的59.2%,增长1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2亿元,占预算的57.5%,增长26%;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9亿元,占预算的61.2%,增长41.2%;节能环保支出3.2亿元,占预算的52.7%,增长10.4%。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营改增政策性减税和化解过剩产能等影响因素,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强化综合治税,大力开展专项清理,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确保了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04.3亿元,超时间进度7.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5.2亿元,超时间进度7.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6.6%。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比重分别提高1.9、0.1个百分点。

  争取上级资金实现新突破。详细梳理上级政策,明确重点责任单位和任务目标,精心谋划储备项目,完善通报考核和奖惩措施。上半年,全市争取到位上级专项资金169.5亿元,同比增加11.2亿元,增长7.1%,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总量在全省排第二位,有力支持了道路交通、大气污染治理、民生保障等社会经济事业发展。

  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坚持民生为先,努力加大民生投入,一大批利民惠民实事得到落实。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完成200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支出的比重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一是落实社保待遇。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亿元,增长25.9%。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9.7亿元,保证了115.5万名60周岁以上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拨付低保、抚恤、救助等专项资金10.2亿元,缓解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状况,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年人均由2500元提至2800元。全市共筹集就业专项资金14333万元,支出8157万元,用于创业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基地补贴。二是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全市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2.1亿元,增长19%。拨付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救助等专项资金5.2亿元,拨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19.4亿元,为769万参保人员提供医疗保障,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由人每年420元提至46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由45元提至50元。三是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市教育支出61.8亿元,增长14.3%。拨付资金28.2亿元,足额保障城乡义务教育经费;拨付资金3.1亿元,支持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拨付助学金和免学费补助1.3亿元,资助贫困生12.7万人次。四是大力支持农业发展。统筹整合上级财政涉农资金6.4亿元,市本级安排专项资金148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高质量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治理面积240万亩,顺利通过省级试点考核验收。充分发挥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作用,拨付资金2000万元(累计8000万元)增强农投公司融资能力,5个县区获省农发行贷款18.1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太行山绿化。

  助推转型发展措施有力。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调控引导作用,助推经济转型和城市发展。一是保障重点需求。市级统筹资金9.5亿元,支持保障房建设、西军师堡回迁等重点项目建设。市级投入资金6800万元,保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调配合河北工程大学筹集资金23.2亿元,推动迁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支持去产能和大气污染防治。拨付资金2.08亿元,重点用于“煤改气”、城市洁净工程建设、焦化行业压减产能等。下达资金3.7亿元,重点支持了15家钢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蓝天基金”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确定了基金管理方式,已正式启动招标程序。三是加大PPP模式推广力度。全市拟采用PPP模式项目105个,总投资910亿元,2个项目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1个项目列入省财政厅示范项目,丛台区北师大邯郸附属学校等14个项目落地实施。

  财政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完善财政体制。制定《邯郸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方案》,启动改革。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初见成效,上半年入库水资源税1.2亿元,财政部等三部委在督导考核时给予充分肯定。二是新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开始运行。启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核心业务,顺利发放了第一批140多家参保缴费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三是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制定了《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扎实稳妥推进存量债务处置,全面开展政府债务自查自纠,按时偿还市本级及辖区到期债务。四是财政监管进一步强化。规范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全市政府采购额完成51.5亿元,节约资金1.9亿元。投资评审实行全程跟踪和监管,市本级投资评审额25.4亿元,审减率11%。

  三、完成全年预算的主要措施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市财税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树新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我市转型升级、城乡建设、生态治理、扶贫攻坚、风险防范,努力谱写新时代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下一步,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工作要求,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确保收支平衡,力促经济发展,为开创新时代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一)依法理财,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效能。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和有关法规制度,认真执行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预算执行事项。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制度建设,完善财政监督约束机制,强化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民生事项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绩效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收支行为,严格支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加大预算执行监督力度,有效提高预算执行效能。

  (二)持续用力,确保收支稳定增长。一是强化综合治税,充分利用综合治税信息系统和“金税三期”管理系统,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加强税收征管和实施税收专项治理,挖潜堵漏实现增收。二是加大协调力度,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支出稳步增长,收支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夯实财源基础。落实好国家、省稳增长调结构各项措施,巩固现有存量税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现代服务业,积极培植挖掘新的优质财源。

  (三)强化保障,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强化民生保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办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0个方面、82件民生实事。二是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全力保障压减过剩产能、大气污染治理、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建设等重点事项。三是创新筹融资方式,推动PPP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加快“蓝天基金”运作,募集金融和社会资本对重大项目进行投资,努力破解资金瓶颈。

  (四)以查促管,全面展开资金绩效评价。对市直部门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考核评价,重点检查部门专项资金支出是否按相关资金政策使用,是否按进度拨付,是否达到既定绩效目标。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进一步强化部门的绩效理念、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同时,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执收执罚部门结转两年以上的存量收入进行梳理,视情况由市财政收回统筹安排,用于更为急需的事项。

  (五)严肃纪律,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强化财政运行动态监控和预测分析,增强分析防控能力。加强政府债务的运行监测、评估和风险防控,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建立风险防范和化解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平稳健康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积极配合开展审计监督,及时发现解决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严控财政运行风险。谢谢大家!

关键词:财政,邯郸,发布会

责任编辑:韩毅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