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中华鱼王”国画家——宋守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谢吉恒 国海涛 2017-09-08 15:49: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纪念毛泽东主席逝世41周年前夕,笔者高兴地参加欣赏他新近创作的一幅一笔鱼画佳作《六顺平安》。拜访这位从普通农家子弟走进中南海,成为毛主席身边的一位警卫战士,又到保护整理研究毛主席文物,怀着对主席、对党、对国家无比忠诚的“大义”,用毕生精力画鱼,开创了画国画鱼一笔画出的先河。更难为可贵是将身上浩然“大义”赋予所画鱼上,画出的鱼矫若游龙、动如惊鸿,被誉为“中华鱼王”画家,他就是国画家宋守友。

  画鱼成最大乐趣

  四个杯子调好不同浓度的墨,一枝大笔依次浸蘸四杯墨中。然后,大笔一挥,鱼头、鱼身、鱼尾跃然纸上,鱼背至鱼腹色彩由深入浅,透亮鲜活,仅仅一笔,一尾鲤鱼灵动乍现,锦鳞碧游,令人称奇……

  观宋守友先生画作,觉一泓清流,锦鳞迎面,情趣无限;观宋先生作画,见一端端长者,轻舞巨笔,将一身静气注入笔端,化一池碧水,引几尾游鱼,更是酣畅淋漓。

  宋守友先生说:“我一生与水结缘,出生山村清溪环绕,青年走进中南海成为主席身边警卫战士后,因主席喜水,跟随身边,点滴熏染,才走上了画鱼之路。”

  宋守友回忆起上世纪60年代从小山村走进中南海,18岁成为毛主席身边警卫战士的情形仍然非常兴奋,对主席崇拜之情溢于言表,谈及主席和警卫战士之间轻松幽默的故事更是对主席满怀深情。多年在主席身边工作,让他养成了严谨的作风、端正的品格;出生山村,使他身上自始至终保有泥土的质朴、纯粹;两者结合让自幼喜好书画艺术的他,对世界和书画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和审美。

  宋守友的家乡河北唐山是皮影之乡。他出生农村,自幼对皮影妙趣横生、借着光和影来表现万千世界的皮影非常痴迷,他自己动手,雕刻出各种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这种自我创新的能力,是他后来自创画鱼技法的重要铺垫。宋守友进入中南海,对书画更加青睐,一有时间就到北京琉璃厂,感受艺术氛围,临摹大家经典。宋守友与鱼结缘,小时候在自己的小山村,他经常嬉戏于河边,观察河中游鱼;参军后,训练工作之余,他总是流连在中南海碧水边,以赏鱼为乐。他喜欢鱼儿婀娜曼妙的身姿,喜欢鱼儿自由自在的游姿,喜欢鱼儿逆流而上的执着,画鱼成了他人生最大的乐趣。

  痴心画鱼受称赞

  “儿时春节贴年画是最快乐的事情。鱼是年画的主角。心想,如果自己能够画出鲜活的鱼多好啊!”宋守友喜欢中华文化中的鱼美好寓意:“年年有余”“吉庆有余”“鲤鱼跃龙门”“鱼水情深”。这种质朴的情怀深深渗入到他的血液里

  开始学画,他什么都画,梅兰竹菊,花鸟虫鱼,无所不涉猎。主席辞世以后,宋守友负责毛主席故居图书的管理工作,尤其参加了编辑《毛泽东故居藏书画赠品集》,接触到了张大千、齐白石、王雪涛、陈半丁等大家的真迹,使他的书画艺术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他发现几千年历史传承的国画,画鱼是一个空白。“中国画中画鱼仿佛是山水画和花鸟画的点缀,并非主题,国画大家画作画鱼也仅是轻轻点点。”

  “学我者活,像我者死。”一日,宋守友见到齐白石先生的这句话,一下子被点醒:“国画界画虾有齐白石,画马有徐悲鸿,画驴有黄胄,如果继续走他们的道路,也许很难有所成就。我可以开创前无古人的画鱼技法,填补国画画鱼的空白。”这一大胆的想法充盈了宋守友的所有思维空间,就此,开启了他疯狂探索画鱼的道路。

  “古今画鱼最大的难题是不能把鱼的头与身体接起来,一笔画出,如解决这一画鱼难题,画鱼就会有一个飞跃,上一个台阶!北京”荣宝斋第一任总经理侯凯先生的一句话,对痴迷画鱼的宋守友先生有了巨大启发。

  “鱼和其他动物不同,鱼头、鱼身、鱼尾合为一体,多笔画鱼不能画出鱼自然结构,要想画出鲜活的鱼,必须解决一笔成鱼问题。”宋守友自此画鱼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一笔画成鱼全靠自己的摸索。他画鱼每天立在画台前,送走黄昏,迎来黎明,不知画了多少刀宣纸,写烂了多少支笔头。

  他着力研究墨和水的比例,笔着纸面的力度、速度。开始时,大笔刚一着纸,宣纸就漏了。数千次的调墨,几万次的运笔,某一天,宣纸上一条鱼的主体框架突然成型,无比欣喜。其后经过不断研究,一笔成鱼,跃然纸上。

  解决了一笔成鱼后,他通过悉心研究当代画鱼大家鲁人张云鹤“写意鱼”和上海吴青霞画的“工笔鱼”,创作出了兼具写意画鱼的“神”和工笔画鱼“形”的“工笔写意鱼”,开创了画鱼的一个时代。后来,他走出中南海,所画的鱼得到了画坛内外的一致称赞。

  执着勤奋成正果

  宋守友经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开创性的画鱼艺术在中国画坛声誉日隆。他成为了故宫紫禁城书画艺术协会会员、上海楚天书画院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副秘书长、新加坡新神州艺术院高级名誉院士、首都企业家俱乐部企业家书画院特邀院士、人民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上世纪80年代,当时在档案馆工作的宋守友,与在故宫博物院工作的王玉书相识。王玉书师从我国著名金石大家金禹民,以秦篆见长,还善隶、楷、行等书体,金石功力深厚,作品苍劲老辣,刚柔相济,尺牍间,把篆书神韵、风骨以及结体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现为故宫紫禁城书画艺术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会员。

  王玉书以书法篆刻享誉大江南北,宋守友以画鱼而名满京城,他们都是终以自己的执着和勤奋在艺苑修成正果,并以一书一画、珠联璧合的融洽和默契,成为让人羡慕的画坛好兄弟。20多年来,他们创作了很多经典之作,如为纪念唐代名相张九龄诞辰1300周年创作的《九鱼图》等,成为不可多得的藏品。2013年,文化部部长蔡武为两位书画家题字:“中华鱼王宋守友、金石大家王玉书”。1月31日,这对好兄弟在上海双双被评为“中国公益艺术家”

  “只有让鱼具有现实意义,才能让鱼真正的自由。”这是宋守友先生艺术追求,他确实做到了,画作活灵活现。宋守友多年坚持书画艺术创作接地气、与时俱进、与生活相联系的旨意。他深入到工厂、下农村、去学校、进部队......进行现场采风活动,并送去鱼画作品,发挥绘画艺术服务社会的功能,受到百姓的点赞。进入古稀之年的他,老骥伏枥,艺术创造不忘众乡亲,帮助家乡浭阳书画艺术研究院办画展,展出艺术家书画作品200余幅。并为唐山一些钢厂现场画鱼献艺、收徒,与绘鱼画家进行艺术交流。

关键词:中华鱼王, 国画家,宋守友

责任编辑:王自娟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