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邯郸2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翔 2017-09-07 09:2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邯郸9月6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翔)近日,在河北省奖励大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完成的“高纯度三氟甲磺酸制备工艺创新及产业化”和河北工程大学完成的“深陷盆地煤系气成藏研究与应用实践” 2项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邯郸市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取得的显著成果。

  “高纯度三氟甲磺酸制备工艺创新及产业化”属新型能源材料领域。该项目采用独特的电化学氟化工艺,发明了一种制备高纯度三氟甲磺酸的生产工艺方法,创新的发明了一种三氟甲磺酰氟的精馏纯化工艺,最终得到三氟甲磺酰氟纯度≥99.5%,采用无裙阴阳极电解槽结构,极板间距仅为2-5mm,使经防腐及阴极保护等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普通碳钢槽体使用寿命可以达到5年以上,降低了设备成本,制订了三氟甲磺酸、三氟甲磺酰氟以及三氟甲磺酸酐等产品的企业标准,填补了国内科研技术空白,2012年完成产业化至今,该项目已经完成销售额8000余万元,新增利润超过2800万元。

  “深陷盆地煤系气成藏研究与应用实践”属资源与环境领域。该项目查明了煤系气藏源岩的类型与空间展布,划分了煤岩有机相类型,提出了不同沉积体系生烃源岩发育的差异性规律;通过煤系气储集的类型划分和煤成气盖层及生储盖组合分析,揭示了不同深陷盆地或赋煤块区煤系气储集层类型、储层物性、煤岩演化、储集非均质性及空间分布规律;开发了深部煤系及薄煤层多级叠加测井识别方法,通过对多种测井曲线及数据的多次叠加处理,能够获得处于深部(3000m以上)埋藏状况下煤层特征的定量数据;根据热演化特征,在生排烃作用和二次生烃模拟的基础上,选择关键参数进行了煤系气资源评价和资源量计算、预测,指出了勘探目标和方向。该项目有关煤系气(特别是煤层气、煤成气)研究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应用成果已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公开发表,其中SCI、EI索引论文11篇、著作1部、核心论文40余篇;发明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在河北、山西、两淮、山东等深陷区块获得煤层气资源量8382亿方、致密气72.6亿方,实现间接经济效益(利润)1040亿元。

关键词:科技,获奖,邯郸.

责任编辑:王自娟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