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7•19灾后重建一周年】
河北金座公司:劫后重生的美丽蝶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2017-07-20 09:35: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7月19日讯(记者 王自娟)七月盛夏,记者走进位于邯郸市永年区刘营镇榆林东村的河北金座公司,看看经过“7.19”特大洪水灾害摧毁的河北金座公司一年后的美丽蝶变。

新建高规格厂房。王自娟 摄
添加环保设备全力生产。王自娟 摄

  感受力量,365天只为心中那点不服输

  占地23亩的办公楼、生产区、包装加工区独立呈现,高规格钢架结构厂房,洁净的生产车间,紧张有序的生产画面,包装整齐的成品货物以及忙碌不停进进出出的货物装载车辆……这一切好像跟平常“上班的日子”无异,但是这背后承载了太多坚辛、变化和力量。

  “7.19”特大洪灾发生时,金座公司负责人闫立新凭一句“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眼看着自己厂房爆炸而不顾,去解救被困养老院的30多位老人。由于网带炉爆炸引发的工厂被炸,机器、设备、厂房、车辆、货物等被毁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400万元,这对一般人而言是致命的打击,也许一辈子都翻不了身。闫立新也是一名普通人,他绝望和迷惘过,回顾当初他说道:“救完老人,村里的救灾工作理出头绪,平稳下来。再看自家的工厂,真是觉得没法过了,恢复生产简直遥遥无期。”

    工厂被炸没有抵押没法贷款怎么再建厂?好多订单还没有完成怎么跟客户交代?借到了钱应该怎么建?继续老本行还是转行?……这一个个问号在他的脑子里出现过无数次。为了心中那点不服输,为了孩子和老人,他强制冷静思考,必须要干下去。闫立新自筹资金300万,贷款200万,重新规划厂房,购置设备,重新置办180万元的网带炉,马不停蹄……

    3个月后部分生产线开工生产。“那时真是不容易,万事开头难,能坚持下来更不容易……”说着有点哽咽,一个在洪灾面前英勇担当的燕赵男儿此时留下了泪。

货品存放区。王自娟 摄

  赢在时间,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

  经过三个月努力,部分生产线开工。金座公司把生产区和包装加工区、办公区隔离开来。环保理念先行,在原来投资20万环保设备的基础上,又投资25万元密集了环保设施,还在包装加工区给每个工人都安装冷风口,这在永年区标准件企业实属少见。“现在来这里上班又干净又凉快,挣得还多,一个月不出村就挣三、四千块,现在这活都抢着干呢”正在进行加工的40多岁的赵阿姨说。

  去年10月,眼看着天气渐渐转凉,厂房、办公区还在建设中,为确保质量。公司负责人闫立新承诺:只要保证质量,确保工期,大家放心,当天完工当天现金结算,绝不拖延一天工钱。也许是他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建筑人员,他们赶工期,抓质量,在天气彻底转凉前,厂房架构完成,内部设施建设一点也不含糊,高规格的15米高钢结构厂房,吸附性强绿色金刚砂地面,超粗的通风管道和划分科学细致的区域……

  2017年3月份全部厂房投入使用,全面恢复生产,订单不断……今年开春,办公楼投入了使用,“这次办公楼建设也准备了几间客房,这样客商过来时也不用专门跑到城区住宿了”办公室主任赵振宗告诉我们,开工以来,外贸的订单多起来

  “经过11个月的努力,总算有了新的眉目,各项工作正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6月20日闫立新在他的朋友圈写到。

  为民情怀,抢占专业市场做强

  现在闫立新不负责生产,但是每月的安全讲座和每半月的环保设备运行维护他亲自抓,他说这样一是为了工人健康,二是也减少意外发生的麻烦,最近他正在和人社局沟通如何给工人上意外险等尽管这样需要企业每年承担至少十人的养老保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前景的看好,受灾前3500万的年产值今年预估可达到4000万元,且其中外贸份额可到60%以上。经历了“7.19”特大洪水灾害的洗礼,金座公司越发朝气蓬勃,蒸蒸日上。

关键词:洪水,邯郸市,永年区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