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文化

西藏拉萨发现早期摩崖石刻群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6-05 09:5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获悉,近期在拉萨发现了早期摩崖石刻群,据考证推断为公元11至13世纪的摩崖造像。

  日前,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专家在赴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山谷地带进行实地考察时,对该石刻群共计12组佛教造像石刻和多处题记进行了拓片。

  考察初步分析认为,从佛教造像石刻和多处题记中“三世佛”“大日如来”“七政法”等造像的内容特点和雕刻技法,大致推断为公元11至13世纪的摩崖造像。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尼夏说:“从文献学角度分析,原文古藏文题记字体和术语与2015年在西藏昌都市芒康县发现的吐蕃摩崖造像弥勒榜题写法惊人相似。特别是‘释迦牟尼’榜题藏文同组字母交替写法与公元9至10世纪敦煌古藏文文献写法及用字如出一辙,说明石刻群年代久远。”

  尼夏说,目前学界没有发现该造像群的历史资料记载,详细内容仍有待进一步考证。

  据了解,此次石刻群考察对研究历史上拉萨河谷一带的宗教信仰、佛教术语用法、摩崖造像内容及雕刻技法等方面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佛教,摩崖,石刻群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