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长城原创

邯郸:邱县第二届“文冠果花节”盛大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贺琳子 2017-04-18 09:11: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17日讯(记者武萌实习记者贺琳子)4月15日,邯郸市邱县第二届“文冠果花节”在梁二庄镇坞头村盛大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踏春赏花。

  此次开幕式由邱县政府县长李剑青同志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及当地市县领导、各乡镇(街道办)、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管人员等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致欢迎辞。贺琳子摄

  开幕式上,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致欢迎辞,邯郸市副市长徐付军致贺辞。“邯郸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物产丰富,产业发达,邱县是全市重点扶持的农业大县,在农业项目建设、规模化经营、特色产业发展、三产融合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徐付军说。邱县文冠果种植基地是我省首个千亩文冠果实验示范园,以文冠产品深加工为龙头,打造全国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加工基地。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国家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宣布邯郸·邱县第二届“文冠果花节”开幕。此外,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文冠果展厅、加工车间、万亩种植基地、丝棉木种植基地等。

领导和专家参观文冠果展厅。贺琳子摄

  文冠果耐干旱、贫瘠、抗风沙,在我国北方地区易种植,文冠果花期长,花色艳丽,文冠果叶可制茶,果实可榨油,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食用油料树种。邱县千亩文冠果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北方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每年花开时节,放眼望去,示范园区内满目的文冠果花色靓丽,缤纷多姿,一眼望不到边,甚为壮观,吸引了周边县市及全国各地的群众前来游赏。据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文冠果经济价值高,每亩年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是种植其他农作物的2-3倍。邱县创新采取“示范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服务平台+优惠政策”的模式,激发农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带动当地群众种植,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

文冠果。贺琳子摄

  邱县以花为媒、借花造势,推动全县观光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为形成规模效应,今年,邱县进一步扩大文冠果种植面积,打造万亩文冠果种植基地,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全县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此次“文冠果花节”将持续到5月5日,参观期间,游客不仅可以赏文冠花海,品尝文冠茶、油,参观坞头村、刘段寨村等美丽乡村,还可以观看和参与众人寻宝、广场舞、书法、摄影、诗歌和散文比赛等综艺活动。当地特色美食一条街带来的大锅菜、豆腐脑、烧烤、羊汤、火锅、农家炒菜等特色小吃,也让游客尽享田园风光,领略原汁原味的民俗生态文化。

  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理念创新。为开拓发展思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主办的“中国·邱县文冠果文化及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当天下午在邱县举行。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研讨会上,环保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周建对邱县高度重视文冠果发展的态度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文冠果的种植和发展,他还给出了明确建议,要结合实际,制定一个好的规划,生产好的产品,实现好的融合,运用科技力量,充分重视民众的权益和幸福指数,促进文冠果产业壮大发展。同时,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著名作家梁衡呼吁文冠果的发展要深挖历史和文化资源,做强旅游创意,从而实现人流带动物流的经济目的。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王力华从历史文化、医药功能、发展现状等全方位地作了文冠果科普知识报告。中国林业文联常务副主席李青松详细分析了文冠果发展特点,并对症指明了文冠果发展的前景。赤峰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书理介绍了赤峰市文冠果资源状况、种植历史及科学研究情况。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洪志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三年来在邱县发展文冠果的概况和成绩。之后,来自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等地的相关专家和领导围绕各自本地的文冠果发展状况进行了自由发言。整场研讨会气氛紧张而热烈,大家的发言不时博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邱县是华北地区典型的农业县,传统种植以棉花、小麦等农作物为主。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作为河北省唯一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双试点县”,邱县通过土地流转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市场,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不仅让农民们尝到了规模种植的甜头,还让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刮起了一场“乡村旅游”的田园风。

关键词:邱县,文冠果,旅游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