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魏县蔡东村树立文明乡风 村民安居乐业身心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7-03-22 08:3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2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天刚擦黑儿,魏县野胡拐乡蔡东村文化广场上,就热闹起来了,老年人踩着“咚咚咚”的鼓点,开心的扭起秧歌;年轻人在动听的音乐旋律伴奏下,扭动身躯,跳着优美的广场舞;孩子们则相互追逐,在《猫捉老鼠》的游戏里尽情玩耍……“每到晚上,广场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我们在这里跳跳舞,既锻炼了身体,也亲近了邻里关系”,近日,正在跳广场舞的村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蔡东村位于该县漳河北岸,村庄有1200多口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种植村。“以前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杂草丛生、生活垃圾随处堆放,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支部书记杜合印回忆说,自2015年开始,村“两委”干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从整治村庄环境入手,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

  为此,村“两委”干部带头,发动村内党员干部,对通村道路、街道胡同和村四周卫生进行彻底清理整治,清运垃圾1800多立方米,彻底消除了卫生死角。村民们看到整治的效果,都很高兴,大家都积极动手建设美丽村庄。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200余万元,先后硬化道路8.9公里,建设绿化池360个,修建排水沟3400米,种植绿化大叶女贞、冬青、月季等20000余株,建设文化广场2处2200平方米,墙壁粉刷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8盏,对村两室进行整体装修等,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杜合印说:“在大力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按照全县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活动,广泛开展红白事大操大办和‘天价彩礼’治理等陋习,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树立了文明和谐的村风。”

  针对农村操办红白事的“标准”越来越高,相互攀比的风气愈演愈烈不良风气,2014年,杜合印召集村干部、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协商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内德高望重的家族长、老党员、群众代表和村干部组成,对红白事实行简办,并规定办事标准。红事用酒不超过30元,烟15元以下,席桌数不超过12桌,菜金一桌最高标准120元;白事用酒不超过20元,烟10元以下,席桌数不超过10桌,菜金一桌最高标准100元。村庄还规定喜事不办十二天,白事不办一周年、十周年,红白事一律不准请歌唱团、响戏班演出。帮忙人员忙完事,一律是大碗菜。

  去年8月份,村内一家男方结婚,女方家要彩礼6万元,不给彩礼不让过事,杜合印知道后,和事主一块儿到女方家做工作,经过解释沟通,最终取得了女方家的理解和支持,对喜事进行了简办,花费不到一万元。并且给女方家的2万元彩礼成为小夫妻做生意的本钱,目前,在集市上经营的服装门店,月收入3000多元。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该村全面开展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乡风文明示范街等“十个一”创建活动,高标准建设300平米的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村民中心;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个,配置了14套健身器材,在广场显著位置树立了村内孝贤和最美村医为内容善行功德榜;建设了500米长的乡风文明示范街,绘制了2600多平米以孝贤、中国梦、廉政、法治、科技为主题内容的农村文化墙,成为群众随时了解历史文化、接受道德教育、感受文明熏陶、学习科技法规的新课堂。村庄还设立了道德讲堂,邀请了6名乡贤骨干,积极向群众宣讲移风易俗活动,讲述身边可学可敬的典型人物事迹,成为群众争相效仿的典范。

  同时,村庄还发挥红色革命老区的优势,充分挖掘红色革命历史文化,安排专人搜集有关村庄涌现出的革命烈士和抗战革命故事等历史资料,在村内建设了红色文化展室,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革命旅游,目前,已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目前,参观的游客和中小学师生已达2万多人。

  野胡拐乡党委书记苗永军说:“通过创建‘十个一’活动,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受到教育,在耳濡目染中受到影响,大力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谦让、诚信友爱、礼让贤达’的农村新风。”

关键词:乡风,建设,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