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魏县后西营村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扑面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7-03-22 08:3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后西营村群众正在广场上健身。张佩 摄

  长城网邯郸3月21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有村里红白理事会人员管理就是好,啥事不用主家操心,顺顺利利的办下来,还省钱,整个事办下来花了五六千块钱,比以前省了两万多”,德政镇村民刘富景感慨地说道。

  为狠刹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倡导“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全县治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开展后,村党支部书记刘贵山召集村干部、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了座谈会,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对红白事实行简办,并规定办事标准。

  “前几天,村里一户人家为父亲办十周年,以前百余人参与的白事,现在20个人就足够操办,随礼礼金也有了上限,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刘贵山说。

  为营造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浓厚的宣传氛围,他们通过村里的喇叭广播、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以及标语横幅、宣传栏、墙体涂绘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积极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营造了移风易俗、文明节俭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逐步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制定红白事简办标准后,恰巧刘贵山本家有两件白事要操办,他当即决定从自已家开刀,按照规定办事标准进行了简办。

  村里有群众向他说:“白事别人不会说啥,要是喜事,来了亲戚咋办?”刘贵山说道:“谁家有喜事我就去帮忙,我去给你们亲戚解释。”去年,村里一户儿子结婚,担心女方家要隆重操办,刘贵山知道后,和事主一块儿到女方家做工作,经过解释沟通,取得了女方家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谁家有个婚丧嫁娶,都去找红白理事会管理,既省心也省钱,这样的做法,大家伙都赞成“,村民刘文学说。

  “2016年,村里共办理红白事5起,节约资金10万余元”,刘贵山说,我们正在抓结婚过事女方家要的彩礼钱,把这项旧俗坚决遏制住,使谈恋爱的女方家不是为钱所获,青年男女结婚后,夫妻同心协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共奔小康路,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为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我们定期召开通报会,认真总结分析工作情况,各村之间相互学习经验,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确保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不断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德政镇党委书记乔新光说。

关键词:文明,乡村,魏县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