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峰峰矿区绘制企业“族谱图”全景掌控企业来龙去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7-02-27 09:2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24日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张丽 胡晓霜 王永佳)近日,邯郸峰峰矿区地税局在对该市某大型水泥企业进行税务风险应对时,通过登陆该企业官网,结合金三系统中查询到的税务登记信息,以及工商、国土、财政等部门提供的第三方信息,根据掌握企业的上下游公司,很快就整理出该企业的组织框架。在此基础上,利用企信宝网站,深入挖掘出该企业的对外投资情况、历年法院判决、股东变更和公司内部高管信息,再将获取的所有数据和信息进行汇总,上至总公司,下至购货商,一张脉落清晰的企业“族谱图”赫然呈现出来。

  该局继续顺藤摸瓜,以“族谱图”为中心基点,以金三、老征管系统数据为依托,统计比对该企业及其关联交易公司、上下游公司的历年缴税情况,并实地对其财务报表、记账凭证所载成本费用逐一核实,仅针对企业关联公司之间的违规管理费及咨询费两项指标,就发现风险信息78条,涉及税款972万元。而此次风险核查,共核实涉税风险信息117条,组织入库税款及滞纳金1193.55万元。

  大企业税收管理一直以来是税收征管的难点。邯郸市地税局近年来不断加强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并在实践探索中,创新性的提出为大企业绘制“族谱图”,对大企业进行“俯瞰式”管理。该局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网络地籍信息、谷歌地图、腾讯街景等互联网工具,涉土软件、征管系统和金三系统,获取企业各类涉税信息,对大企业进行案头分析,绘制大企业“族谱图”,清晰掌握大企业脉络,将其产业布局、关联交易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在手,全面展开对风险企业的网式捕捉,通过审计一家,风险提示多家,整改纠正多家的方式方法,全面促进纳税遵从,为深挖税源提供有力抓手。

  邯郸市地税局总经济师赵志杰介绍说,一直以来我们对大企业实施的是“属地管理”原则,这些大企业的母子公司、关联交易、投资关系等属地管理机关是掌握不全的,可以说是“盲人摸象”“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直接成为了税收管理中“盲点”。而绘制“族谱图”,有力增强了税收风险应对工作的质效,税收管理员凭借“族谱图”即可准确掌握多家企业之间的关联关系,精准定位涉税风险点,准确找出风险切入口,大大降低了税收成本。

  他向记者展示了绘制的一家集团企业的“族谱图”,可以看到集团企业成员单位星罗棋布,图中与企业相关联的所有企业都一一详细进行了关联绘制,其上下游企业之间其关联交易、控股情况、经营信息等相关涉税数据也一一进行标注。

  谈到“族谱图”对于当前大企业税收管理的借鉴作用时, 邯郸峰峰矿区局税源监控局局长田付彬深有感触:“一张“族谱图”,简单明了绘制出大企业的组织架构、隶属关系等,简单轻松地就能全面掌控大企业经营管理中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理清大企业成员单位及其关联交易脉络,有力改善了族谱图运用之前,单户式风险管理缺乏横向比对、征管资源浪费的局限性。”

  2016年,邯郸市地税局成功运用“族谱图”对全市8个行业49家大企业进行了立体式剖析,掌握动态监控信息1052条,发布涉税预警信息461条,发现涉税风险金额13975万元,入库税费10554万元,有力推动大企业税收管理工作,增强税收风险应对工作的质效。

关键词:峰峰矿区,绘制,风险,地税局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