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汽车

车检改革给亿万车主带来实惠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17 10: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私家车6年内免检、实行异地车检、推动车检政企脱钩……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出台落地,让车检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市场更加公平公正,服务更加便民高效,亿万车主的切身利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改革制度破除沉疴积弊

  车检网点少、排队长、不规范、不便民……近年来,“检车难”成为广大车主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的检验机构检测工作不透明、不规范,一些车检监管部门甚至参与经营,违纪违法问题屡屡发生,人民群众对改革车检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4年5月,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围绕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推出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验、推行省内异地检车等服务措施、政府部门与检验机构脱钩等18项车检改革新政。

  两年多来,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会同质检部门,狠抓各项措施推进落实。一方面制修订机动车检验工作技术标准,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同时,先后对16个省份78个地市的230个检验机构进行了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实施情况,评估执行效果,确保改革举措真正落地见效。

   简政放权为群众“减负”

  “我在大厅只坐了不到40分钟,车就检验完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比以前更好了。”在四川省成都市,刚做完车检的陈先生高兴地说,车检改革给老百姓“减负”了。

  车检新政实施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让检车服务更加便民高效。

  ——发挥市场作用,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检验机构布点建设。目前,全国新增汽车检验机构1832家、检测线3450条,增长57.7%、61.2%,“检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推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免予上线检验。各地在交警支大队、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场所共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5900余个,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目前已有8825.5万私家车主享受了免上线检测。

  ——全面落实新车免检、预约检验、省内异地检验等服务措施。目前,小型汽车上牌实现全部免检,省内异地检验全面推行,1090万车主已享受省内异地检车服务,北京、上海、南京等328个城市推行预约检验服务,328个地市实行周六、日不停休车检服务。

  此外,北京市开通互联网、微信和电话网上预约车检平台,36家检验机构全部实行预约服务,免去群众排队之苦。目前,已有331万名群众享受了网上预约验车服务,日均预约检验车辆6000余辆,预约比例达到70%。

   打破利益樊篱营造公平环境

  改革的难点,在于“向自己开刀”,去除部门灰色利益。车检改革让政企脱钩,改变了相关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打造公正规范的车检市场。

  一方面,全力推进检验机构的社会化、市场化,严禁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举办检验机构,进一步厘清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力和权利边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营造公正竞争的环境。目前,全国公安机关与591家检验机构、201家驾校实现产权、业务、人员脱钩,脱钩清退工作已全部完成,民警及近亲属全部退出检验机构、驾校经营活动。

  同时,各地通过应用信息化检验监管手段,转变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对严重违规检验“零容忍”,依法撤销、坚决追责、强制退出,有力促进车检严格规范。目前,各地均已建立远程视频检验监管平台,实现信息化、全覆盖监管,并加大暗访检查力度,先后查处违规检验机构816家,撤销了88家严重违规检验机构。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深化车检改革,推出跨省异地检验、“互联网+”车检等服务新举措,切实严格规范机动车检查检验,切实巩固和提升车检改革惠民利民成效,让广大群众在深化公安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键词:车检,改革,车主,检验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