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河北

河北经济艰难转型呈现“三大超越”可喜态势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2-17 09:2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年刚过,饱受产业发展困扰的河北,迎来了来之不易的三大可喜变化:工业“换帅”,装备制造业超过钢铁业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产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结构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二产。全省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台阶,三年来首次以6.8%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这是背负“黑”产业要“去”,“重”产业要“转”,“绿”产业要发展的河北,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结构调整攻坚战中,谋求“绿色突围”,实干苦干出来的新变化。调结构、促转型、治污染严峻形势的京畿大省,在砥砺前行中,冲破乌云,曙光渐露……

  新支柱“加紧换”装备制造“坐上头把椅”

  小鹰500系列、运5B系列、空中国王350、海鸥300水陆两栖……蓝色天空下,笔直跑道上,一字排列的几十架通用飞机,蔚为壮观。从看规划,到看厂房,再到看样品,当记者近日再次来到位于石家庄栾城区的中航通飞华北公司时,该公司已开始批量订单生产。

  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在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三大方面均已具备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优势基础,小鹰500飞机已在国内具有一定市场规模。而围绕飞机制造聚集起来的配套和服务,正加速带动当地一座“航空小镇”“起飞”。

  通航产业崛起之速,折射出河北在备受“一钢独大”困扰的情况下不断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业取得的成效。

  河北工业调整日前迎来好消息:装备制造业无论是规模、增速,还是占工业比重、增长贡献均实现超越钢铁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迈上3千亿元台阶,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超过钢铁,对工业增长贡献也占据“半壁江山”。

  “这是去年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最大突破。”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认为,这一新变化不仅改写了钢铁工业长期以来“工业老大”的历史,也意味着河北工业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由装备制造业引领的新阶段。

  工业“头把交椅”易主的背后是河北结构调整的“加减法”。一方面,在“十二五”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基础上,去年继续压减炼钢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与此同时,装备制造业近年来占工业投资比重年均超过30%。

  根据河北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十三五”时期,河北仍将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列车等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汽车等装备制造业,力争2020年装备制造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

  新动能“加速跑”高新产业“抢过接力棒”

  可对大气污染尤其是无组织排放进行精准监管,可直观看到哪一个具体点位的污染浓度较高,还能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结果进行实时评估……近两年来,石家庄本土企业——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成为河北科学治霾工作中异军突起的高新技术力量。

  像先河公司这样的一大批拥有高新技术的环保产业在河北发展起来。先河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李玉国说,近年来他们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国家对先进空气自动监测系统“买不起、用不起”的问题,他们的产品也正在迅速打开市场。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调整传统动能的同时,河北也在加快培育壮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加速成为河北新增长点。

  2016年,河北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3%,高于规上工业8个百分点。尤其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太阳能发电等重点培育的行业增加值增速都在30%以上,而六大高耗能行业等传统产业增加值仅增长1.4%。

  新经济“加快赶”服务业贡献“立下头等功”

  最近一个时期,保定一个名为“京西百渡”的景区在京津冀声名鹊起。半年前,河北在保定举办了首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兴省成为主流意识。而当地只用十几亿元的财政资金就撬动社会资本300多亿元,在北京西部打造出了一个拥有200多公里风景大道,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

  “京西百渡的亮相标志着河北旅游产业迎来革命性变化,也以此次旅发大会为标志,河北加快了将旅游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进行打造的步伐。”河北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说。

  不光旅游业,近两年,借助冬奥商机日益发展的“冰雪经济”和体育产业,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省作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定位而逐渐壮大的现代物流业,以及不断涌现的“互联网+”业态等一大批新经济,正在成为河北经济版图上的新势力而“异军突起”。

  “现在,服务业已成为河北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田艳说,2016年,第三产业在三大产业中继续领跑,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超过了第二产业。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和结构调整“加速器”作用持续增强。

  “黑”的产业要关,“重”的产业要去,艰难转型中的河北,把发展“绿”而“轻”的现代服务业等新经济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

  接下来,河北将实施服务业重点行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信息服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左右。

  转变就有希望,转机预示曙光。在古老的燕赵大地上,一场“突围重生”的转型决战,仍在继续……

关键词: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经济总量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