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法制

周强:重点整治法院执行中吃拿卡要等现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2-16 14: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日介绍,2016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万亿元。

  2月15日上午,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

  周强介绍,全国各级法院经过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执行办案任务,2016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万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要进展,有了实质性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有较大提升。

  周强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执行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执行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执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法院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执行工作力度不够,必须下更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周强强调,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见效之年,全国各级法院要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周强强调,各级法院要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执行队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严格落实改革政策要求,加强执行干警配备,切实保障各级法院执行力量,杜绝执行机构不设法官员额或员额比例低于业务庭的做法。

  要切实加强执行工作警务保障,建立执行司法警察队伍,切实增强执行实施的威慑力。要狠抓执行队伍作风建设,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消极执行、滥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以及执行中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现象,促进执行工作作风根本转变,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

  周强指出,最高人民法院监察部门将加大查办力度,进行重点巡查、抽查。各级法院要加大力度,坚持不懈强化队伍作风建设,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