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数码

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将上线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16 11:1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再不努力赚钱,可能连公众号也看不起了。”昨日,36氪媒体付费专栏“开氪”上线。而曾经凭借微信公众号创造出自媒体内容生态的腾讯昨日也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近期将会上线。

  继视频网站、音乐电台之后,文字内容领域也大踏步走向“内容付费”时代,知识付费的春天正揭开序幕。

  业界大咖手机上“开课”

  昨天,以科技媒体起家的36氪媒体公司推出付费专栏产品“开氪”,首期推出“投资人的秘密”、“300天品牌思维修炼”、“硅谷早知道”、“keso的互联网洞察”等5个专栏,请来了创投、品牌等各领域的资深从业者担当专栏作者。用户支付199元或299元的订阅费后,就能在未来一年内,以每周收到两篇到五篇文章更新的方式获得这些资深人士精心打磨的文章。

  2月14日情人节晚间,一个马化腾在微信朋友圈中回应微信付费订阅功能即将上线的截图在社交媒体上热传。昨日上午,腾讯官方确认,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功能确实在推进中,已经在做测试,“相信近期会和大家见面”。

  最近两年,随着罗辑思维、分答、喜马拉雅等优质平台和产品的探索,付费阅读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在罗辑思维推出的知识服务APP“得到”平台上,共有18个付费专栏,按照公开显示的每个专栏订阅数和相对应的定价计算,付费专栏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获得了约1.39亿元的收入。

  另外一家知识变现的成功案例是知乎。在知乎的实时问答平台知乎Live上,各个领域的“达人”可以开设不同主题的实时问答。数据显示,知乎Live已经为数百位主讲者创造了近千万元的收入。

  “我们发现,36氪的用户半数以上曾为内容付过费,这代表他们在内容消费观层面已经日益成熟。”36氪媒体公司总裁冯大刚解释了此时涉足付费阅读的原因。iResearch的一项报告显示,超50%的中国网民曾经或者愿意为内容付费,而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0%。

  信息爆炸下的“过滤器”

  庄明浩是“开氪”首批上线的付费专栏“投资人的秘密”的作者之一。他曾在著名投资机构经纬中国任职多年,之后从投资机构走出,投身创业,如今任熊猫TV副总裁。

  “过去我很喜欢通过写东西来自我积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公开发布的内容其实不能写得太过直接,所以萌生了找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来进行写作的想法。”他如是解释自己尝试付费专栏、面向特定用户生产内容的原因。早期,投资人、创业者及互联网等相关领域从业者将成为“开氪”的主要读者。

  “免费公号和付费专栏内容之间,可能就像偶尔看一个老师写几篇文章和上了这个老师一门课的区别。”著名自媒体“42章经”创始人、“开氪”付费专栏“5分钟创业课”作者曲凯说,相比免费内容,付费专栏的设置更清晰、成体系化,作者需要额外付出很多精力在整合、设计、研究等工作上。

  “付费正成为知识的新过滤器。”资深互联网从业人士方军的一句评论,点破了付费内容开始大行其道的关键原因。

  不只在创业、投资、互联网等相对垂直化的领域,在大众领域,“付费筛选好内容”的机制也早已尝到了甜头。如果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读书,一年花365元加入“樊登读书会”,就能在一年里获得50本推荐图书以文字解读、视音频讲解等形式的精读内容。目前,樊登读书会的付费会员已突破100万,也意味着其会员的付费金额已达数亿元。

  知识变现风潮催生新机遇

  尽管如今的付费内容大多以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为阅读平台,支付方式也以手机移动支付来完成,在这些新兴的技术载体背后,却涌动着“内容为王”这一返璞归真的风潮。

  “在我心中,樊登读书会的‘十点读书’取代了谁的市场?中国曾经最成功的一本杂志叫《读者》。它取代的就是以《读者》为代表的浅阅读市场。”在知名自媒体人士秋叶看来,新媒体形态下的付费阅读,与过去人们花钱买一本优质畅销书,在心理模式上并无二致。只不过人们付费的内容介质从纸质变成了手机阅读、有声书,他们可以在开车途中、开会间隙、搭乘交通工具时等各种碎片时间内完成对这些内容的消化。

  冯大刚也坦言,近两年来的知识付费风潮,实则是内容变现方式的又一次“轮回”,而垂直领域、专业内容将成为这一轮知识变现的新机遇。“过去市场上我们看到的知识付费多数是面向大众读者的,如今,互联网等垂直领域的专业知识与付费意识产生了碰撞,专业知识的变现也就水到渠成。”

  “内容越来越像一种‘刚需’,一个稳赚不赔的生意。”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洪波说。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功能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