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国际

外媒看南海博弈新动态:中越走近 日澳印尼靠拢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1-17 15:4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7日报道境外媒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4日与澳大利亚总理布莱·特恩布尔签署了推进防务合作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若加上13日在菲律宾与杜特尔特总统会谈,讨论南海问题和如何强化两国的安全保障合作;15日转往印尼及16日飞往越南与两国领导人商讨南海问题,安倍此行围绕着南海周边国家结盟,被认为目标都是针对中国。

  台湾《中时电子报》网站1月16报道称,日澳领导人会谈还确认将进一步深化特别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同意就有关“中国大陆推进军事据点化的南海问题”进一步加强合作。会谈还确认将力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

  报道称,安倍在菲律宾特别到杜特尔特的故乡达沃市,与杜特尔特共进早餐,决定援助菲律宾1万亿日元(约88亿美元)。另外,对于提供菲律宾海岸巡防艇及人员培训等也将予以协助,拉拢宣称远离美国靠向中国大陆的杜特尔特意图明显。

  另一方面,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5日结束在中国大陆访问。中国大陆和越南1月15日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将管控好海上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月16日报道称,围绕南海主权争端有多个参与者,既有中美日澳等大国,也有菲律宾越南等小国。

  报道称,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华受到高规格接待,这显示了中越走近的态势。与此同时,在东盟国家间穿梭出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与澳大利亚、印尼等国也出现加强关系的迹象。这些互动和异动的新动态,都影响着南海博弈的大棋盘。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12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从访问后发表的文件来看,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全面开花”,基本淹没了中越间长期以来难以调和的南海争议。从四年来的情况看,中越关系将朝着更加平稳的方向发展,南海问题不是难以撼动的不可逾越的障碍。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