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7-01-04 09:5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张佩 摄

  长城网邯郸1月3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近日,首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年会暨主题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传承人魏县老拳师刘太安,荣获中国“优秀新乡贤“,是邯郸市唯一一名获评此殊荣的人。

  1952年出生的刘太安,是魏县张二庄镇南刘庄村人。他从小就开始练习梅花拳,是远近有名的一代梅花拳“宗师”。 1982年,他参加了河南安阳赛区内黄赛点擂台赛,获得重量级冠军;2007年,他带领弟子参加中央电视台“武林大会”全国梅花拳比赛,其弟子宋启振荣获总擂主,王纪国、赵延刚进入四强;2008年,他登上央视“武林大会高手拆招”讲台向全国观众演示讲解梅花拳的奥妙。2011年,他从邯郸市二建退休后,致力于中华武术梅花拳的弘扬与传承,足迹遍布冀南、豫北十余个县(市),传授弟子上千人,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被民间称为“乡贤”。2012年2月,他组建了魏县城区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活动团队,多次参加全国性赛事,屡次获奖。2013年,他被河南省内黄县文体局聘请为内黄县中小学教师习练梅花拳总教练,精心向学校体育教师传授梅花拳功夫。

刘太安拳师正在教学生练习梅花拳。张佩 摄

  2015年,回到老家魏县后,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办起梅花拳培训班。每天早晨,他总会早早赶到县城公园,向社会上的梅花拳爱好者义务传授梅花拳功夫。2015年,刘太安受聘担任魏县武警中队武术教官,再次把中国梅花拳带进军营,向驻地武警战士传授梅花拳功夫。今年7月,为锻炼学生意志,增强学生体魄,刘太安利用假期时间,向有兴趣爱好的学生免费传授梅花拳,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梅花拳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传承,让更多的人了解梅花拳,发扬光大梅花拳。

  据了解,首届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年会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委员会主办,会议的主题是“引领与推动----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新农村文化建设”。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席周铁农出席,并宣布年会开幕。会议期间,围绕“新乡贤与新农村文化”、“新农村经济发展路径和支撑”、“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三个主题,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畅所欲言,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阐述了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认识。

  刘太安说:“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弘扬梅花拳文艺遗产,让更多的人了解梅花拳,学习梅花拳,热爱梅花拳,丰富农民群众文化活动,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为魏县的新农村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魏县,太极拳,乡贤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