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肥乡:“电商进农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6-12-14 16:43: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14日讯(记者韩毅通讯员李运强)12月6日清晨7时30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天台山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一开门,便涌进来七八个前来购物的村民。“你帮我订购一双棉鞋吧?要皮的,暖和就行。”、“闺女,我吃的药快没了,再帮我买几瓶吧。”……服务站“掌柜”张涵露坐在电脑前,双手“噼啪”不停地敲击着键盘,不一会的功夫就完成了交易。

  8时许,“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已经热闹起来,三四名村民把自家产的手工板凳、大黄梨等土特产送到这里销售。“以往农产品销售难,耗时费力,价格还不高。”张涵露说,自从建起电商服务站,村民把农产品放在这里销售,既能卖个好价钱,又不误农活。说着,她随手拿起一个两斤重的大黄梨告诉记者,像这个品相、质量都不错的大黄梨,农民在果园里出售每斤才一两元钱,经过包装后,放到网上销售每斤可以卖到6元钱。

  卢守志老人今年80多岁了,他是农村电商服务站的常客,这不,今天一大早又过来网购一件棉衣。“岁数大了,腿脚不灵便,去城里买衣服太远,我身体胖大,也找不到合适的棉衣,现在好了,不出门就能买到合适的衣服。”

  焦营村樊红亮是肥乡区电子商务进农村首批“吃螃蟹”的合伙人,也是该区打通农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工程的受益者之一。他的服务站从今年4月13日开始运营,现在已发展成为周边22个村的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每天收发货物量达200多件。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村民,他还建立了Q群和微信群两个交流群,村民有什么需求、他有什么最新信息都可以在群里进行在线交流,还能及时快捷地为村民提供代缴话费、电费等各项日常生活服务,成为老百姓心中名副其实的“便民服务站”。

  肥乡区位于河北省南部,地处冀南平原,交通便利,区位优越,长期以来,由于受快递公司业务和站点的限制,网购物品只能送到城区,却下不了乡,形成上下不通的“中阻梗”现象,严重影响农民的网购热情,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2014年,区委、区政府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以及本土的哈牛、平原等五家电商企业,布局全区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打通工业品下乡、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

  “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等服务,目前上线的农副产品有农家自产的手工板凳、大黄梨以及圆葱酒、圆葱酱等肥乡特产。如今,肥乡特产在网上的知名度已越来越高。截止11月底,销售额已达100多万元。”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张龙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支持电子商务进农村,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城乡,肥乡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定和扶持电商发展的十项优惠措施,涉及土地、税收、收费、金融等所有相关方面,实行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税收优惠等一站式服务,以往需要10多天办理的手续最快可以一天办结。同时,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快递成本,该区整合了全峰、申通、圆通、百事汇通等20多家快递公司,标准货物发送由每件12元下降为8--9元。

  得益于政府的推动,电子商务正改变着肥乡农民的生活,使农村优质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得以凸显。目前,肥乡已在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全部建立电商服务站,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城区建立县级服务中心,在乡村设立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或服务站,并在其相关电商平台开展肥乡产品在线销售;建成平原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邯郸馆,吸引美的全国网络销售(北方)代理、格力电子商务舱、浙江路人电子商务等4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赤蜓渔具代理的十几个品牌,年交易额突破1亿元,平均日发货量超过8000件。如今,肥乡区的东贾北堡村手工板凳、西马固村大黄梨、南谢堡村粽子、刘寨营村红富士苹果、田寨村玫瑰香葡萄和香酥伏梨,以及太极酒厂的圆葱酒、圆葱酱等农村土特产品纷纷搭上了电商快车,“e路”畅销,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走进肥乡区平原电子商务孵化园,处处可见繁忙景象。从2014年起,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的园区内,每天人车往返、川流不息。定期举办的电商创业培训班,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心怀创业梦想的人们。肥乡区从免费培训、扶贫贴息、小额信贷、信息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帮助贫困群体、残疾人从事电子商务,优先安置贫困户到电商产业园落户创业;广泛开展贫困户电商技能培训,提供扶贫计划资金补助;鼓励电商龙头企业安排适当产品、适当岗位帮助低收入、残疾人群体就业。

  自开展电子商物进农村以来,肥乡区仅农村电商每天交易额就达20多万,每天交易量1500多单,每天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解决了500多人就业创业问题,由此带动商贸物流、软件开发、金融、保险、包装等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000多人,实现年交易额2亿元。

关键词:肥乡,打通,最后一公里,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