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法制

河北省检察机关坚决纠正刑讯逼供等侦查违法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8 11:56: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座谈,并与大家热切交流。图片由河北省检察院提供

  长城网12月7日讯(记者宁晓雪李全)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是防止冤假错案的第一道防线,12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了解到,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强化侦查监督,依法履行审查逮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201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93856件124409人,不批准逮捕15703件22845人。

  据介绍,河北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着力监督纠正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加强对立案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及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2013年以来,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219件6906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141件;监督立案案件起诉1739件2381人,起诉率为33.5%,有罪判决1916件,判决率为22.7%。

  河北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不断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违法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侦查违法行为。2013年以来,监督纠正漏捕6933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9480件次;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制度,排除非法证据不批准逮捕121件157人。

  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防止“起点错、跟着错、错到底”。在审查逮捕工作中,切实履行监督职能,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突出强调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既审查有罪和罪重证据,又审查无罪和罪轻证据。加大对违法取证行为的调查核实力度,不能排除非法取证嫌疑的,不作为逮捕依据。

  此外,统计还显示,2013年以来,省市检察院共受理职务犯罪审查逮捕案件2358件2740人,决定逮捕2005件2296人。受理案件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年均增幅为21%。在职务犯罪案件中,大案要案比重大,其中处级干部264人、厅级干部69人,省部级及以上干部7人,共占逮捕总数的14.6%。

关键词:河北省,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