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健康

河北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0万亩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2 11: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 语:8月17—18日,以“绿色、健康、开放、共享”为主题的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滦平县隆重举行。近年来,我省中药材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目 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0万亩,比三年前增加了90万亩。活动现场共计签约收购中药材9.5万吨,订单收购额达18.8亿元。

  产业有成,发展有路;商机无限、硕果可期。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是一个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盛会,也是一个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盛会,更是一个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速作出新贡献的盛会。

资料图。

  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本届大会由河北省农业厅(省农工办)、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食药监局、省卫计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承德市政府联合主办,滦平县政府承办。大会 以“绿色、健康、开放、共享”为主题,围绕中医药全产业链集中展示创新型发展成果,包括大县推介、基地观摩、集中展出、专题讲座、产销洽谈和现场签约等多 项内容。

  据了解,本次大会围绕中医药全产业链集中展示了创新型发展成果,包括中药材生产大县推介、基地观摩、集中展出、专题讲座、产销洽谈和现场签约等 多项内容。此外,大会还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了河北省十大名优道地中药材品种,分别为黄芩、黄芪、防风、苦杏仁、知母、山药、金银花、酸枣仁、柴胡、 连翘。

  中国中药协会、省农林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来自中药材全产业链种植、加工、中兽药企业、“互联网+”、科研院所、农机生产企业代表及我省9市11县的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河北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0万亩 亩效益为大田作物三倍以上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作出了振兴中医药事业的决定,确立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奋斗目标,将安国中药都建设上升为省级重点项目,将中医药列入全省十二个重点扶持和加快发展的重要领域,中药材产业被确定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省级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9亿元开展规模园区建设,大力推进中药材燕山产业带、太行山产业带、冀中平原产区、冀南平原产区和坝上高原产区“两带三区”建设,大批道地药材品种得到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

  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0万亩,比三年前增加了90万亩,其中,1万亩以上中药材大县35个、5万亩以上中药材大县13个、10万亩以 上中药材大县3个,万亩以上大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占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90%。据测算,河北省中药材产业亩均产值为3969元,亩效益能达到1960元, 亩效益是大田作物的3倍以上。

  参访团实地观摩滦平县重点中药材产业园区

  承德、张家口、保定和邢台等9个设区市农业(农牧)局主管局长和业务科(站)长;部分设区市工信局、食药监局和卫计委业务科(站)负责人;涉 县、巨鹿、滦平和青龙等11个中药材生产大县政府主管县长、农业(农牧)局局长、主管局长和主管科室负责人;河北省100个中药材种植园区的代表;京津冀 地区80家中医药企业及20家中兽药企业的代表,逾600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8月18日上午,在众人瞩目的开幕式现场签约环节,韩国东光公司、河北颈复康药业、吉林敖东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等30多家国内外大型药企,与 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园区集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个活动共计签约收购中药材9.5万吨,涉及黄芩、黄芪、金银花等43个品种,订单收购额达到18.8亿元。 同时,承德市农牧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圳康美药业分别就有机药材种植、人才培训和电商平台等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图。

  国内外大型药企与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园区现场签约

  在本届大会的专题讲座环节,特别邀请了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部资源管理部主任杨光、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赵润怀、康美中药网总监朱伟伟 等,分别以“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及展望”、“中药材发展现状及形势”、“‘互联网+’中药材全产业链探索与实践之路”为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 行业探讨。

  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举行专题讲座宣传推介

  在本届大会的展会现场,承德市和滦平、隆化、围场、涉县、巨鹿、内丘、安国、赤城、青龙、蔚县、灵寿等11个中药材生产大县以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本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推介。

  同时,本届大会按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中药材标本、中药材出口、中药材农机具、兽药企业、互联网+、科技支撑、中医院和中医义诊等九大板块 设立150余个展位,集中宣传推介河北省中药材基地建设和道地品种发展成果,为中医药企业建立稳定基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立稳定销路搭建平台。展区各板块 缤彩纷呈、各具特色,参与推介的百个农业示范园区各显其能,展示内容涵盖种植规模、实施主体、生产条件、组织保障、技术支撑、产品品牌和销售渠道等多个方 面。每个园区都展示出了良好的合作意愿和发展前景,示范带动效果非常明显,充分展示了河北省农业示范园区近年来的创建成效。

  此外,本届大会展区专设“中医义诊”板块,邀请近20位国内著名中医药专家莅临现场开展中医义诊活动,受到展区观众热捧;河北省在国内率先研制 出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中药食材与养生保健服务平台,因此“互联网+”和“科技支撑”板块也成为展区焦点;而在国际社会限用抗生素的大背景下,中兽药 以其无残留或残留少、不易产生耐药性以及毒副作用相对较小等优点,日益引起人们关注,因此“中兽药板块”也是展区的一大亮点。河北省兽药监察所推广研究员 高振同,更在本届大会上特别发布了河北省中兽药产业信息。

资料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滦平为何瞄准中医药产业?

  滦平县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地,土地肥沃,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野生中草药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有500多种作物、植物,其中药用植物达236种,是国家道地药材“热河黄芩”主产区。

  黄芩、柴胡、牡丹、金银花、桔梗、防风、牛膝、板蓝根、旱半夏、荆芥10个品种在滦平已有久远的种植历史,尤以“热河黄芩”最负盛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道地药材”,因此自明代李时珍开始,滦平便有御药御医的历史。

  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滦平便在“药”上做起了文章,着力发挥中草药种植的科技支撑作用,全力打造高端、有机中草药种植。

  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滦平正大力发展具备GMP认证条件的承德道地药材基地,着力培植热河黄芩、柴胡、穿山龙、苍术、桔梗等极具代表性的道地药材,积极探寻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关键词:中药材,种植,面积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