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邯郸要闻

武安消防:搏击洪浪的领头雁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韩毅 2016-08-10 17: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10日讯(记者韩毅)自今年入汛以来,武安市多次连续降雨,地表蓄水基本饱和。7月18日,武安市公安消防大队在接到省气象台暴雨预警后,大队王洪斌同志迅速做出反应,下达三条铁令:一是全体消防官兵一律到岗待命,不得请假休假,全力做好抗洪抢险的备战工作。二是全面启动洪涝灾害时期应急预案,增加雨衣、救生衣、救生圈等防护装备的配备,增强冲锋舟等各类抢险救援器材和应急物资储备,备齐饮用水、食品、药品等应急用品,全力做好灾前的预警工作。三是将大、中队全体人员分成6个应急救援小组,分别由干部带队,24小时待命,确保一有警情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消防官兵紧急救援。

  19日暴雨突袭武安,全市共24个站点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其中8个站点超过400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达330.7毫米。20日凌晨1时许,武安多个乡镇和企业出现山体滑坡、倒杆断线、厂矿进水、群众被困等灾情,防汛抗灾形势极为严峻。面对险情,王洪斌与公安局局长黄玉凯亲自坐镇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起并肩作战,进行指挥调度。王洪斌第一时间向邯郸支队领导汇报洪灾情况,请求邯郸支队派官兵及救援装备到武安增援,从一个个具体行动方案的制定到辖区抗洪抢险力量的调配,他无不虑事在前、谋划在先。

  带病奋战抗洪一线排查险情亲历亲为

  平日里,王洪斌一直身体不太好,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抗洪抢险期间,他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管身体已吃不消,但他仍主动请缨,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抗洪一线。险情就是命令。自7月19日抗洪工作开始以来,王洪斌带领全体消防官兵积极奔走在抗洪抢险一线,帮助受灾群众救护转移,哪里有险情、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他不知疲倦的身影。连续三天,王洪斌陪同市领导到辖区多个灾害点仔细查看灾情和险情,全力做好灾害预警和灾害点群众的安全疏散,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抗洪救灾当先锋心系灾民不放松

  7月20日凌晨2时许,武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武安二中门前的洪水已深达3米,有几个群众被困,急需救援。雨情就是命令,汛情就是战场。王洪斌迅速带领6名消防官兵冒雨陪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强延峰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王洪斌仔细勘查现场情况,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强延峰研究救援对策后,立即实施救援,最终成功救出被困群众。凌晨3时左右,武安消防大队接再次接到报警电话称,文安钢厂内积水已达3米多,有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王洪斌随即带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被困群众被成功营救。7月20日下午,大同镇新里店两位村民被困洺河南岸的厂区内,王洪斌带领消防官兵、救援设备迅速赶到,他积极与当地政府、公安等单位领导沟通,商讨救援办法,实施救援,得到了当地百姓的一致赞扬。这就是我们的英雄教导员——王洪斌,他时刻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他主动领战,义无反顾奔赴抗洪一线;他“堤上办公”,时刻将人民安危记挂在心田,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部队主官的责任和担当。

  灾后重建马不停息谱写军民共建赞歌

  目前,洪水已经逐渐退去,但武安地区受灾严重,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洪水无情人有情,王洪斌情系灾区,心系人民群众,组织官兵召开灾后重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宣布“进军灾区帮助重建家园”的命令,并亲自带队奔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向灾区人民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当接到上级指令,需要对辖区部分灾区做好洪涝灾害后高温消毒灭源和疫情防疫工作时,王洪斌勇挑重担,迅速组织全体官兵召开防疫工作动员部署会,并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亲自带队奔赴北安乐乡紫泉村东河道和大洺远水库进行喷洒消毒作业。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再加上动物尸体腐烂,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但在他的带领下,消防官兵们不畏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由于突降暴雨,导致店头村饮用水受到污染无法饮用,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急需消防官兵前去送水以解燃眉之急。接到电话后,王洪斌高度重视,在确保执勤备战的同时,迅速命令中队出动一辆水罐消防车往返多次送去30余吨饮用水,为灾区灾民送去救急的“生命之水”,解决了当地群众生活饮用水的难题。

  在这场无情的洪灾面前,王洪斌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多日奋战在抗洪一线,他受任于民需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倾其所能,尽其全力,奔走于各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连日来,他带领消防官兵连续40余小时坚持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与洪水赛跑,竭力营救被困群众462余人,疏散被困群众2000余人。他在民急之时、危难之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廉洁、积极、主动、有为”的武安消防精神,用真情付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唤,出色地完成了消防部队赋予的使命,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关键词:救援,消防官兵,灾区,武安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