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内心永远不会凉的“音乐精灵”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毅 吴超 2015-11-19 10: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助人为乐文明用语和谐幸福、善良感恩团结友爱高尚幸福、戏曲舞蹈琴棋书画快乐幸福!”这是邯郸市丛台区沁河小学的学生们正在传唱《幸福校园擂台赛》,该节目是由王韧刃老师自主编排、创作而成。“这首‘幸福校园擂台赛’是由师生同台演出,把歌舞、说唱、快拍融合在一起,把学校的办学特色、方针以及校园文化用这种朗朗上口的形式表达出来,弘扬了和谐校园、幸福校园、安全校园无比幸福!”记者见到王韧刃时她一语惊人。

  “韧刃是个热心肠,内心永远不会凉!”“专业技能水平高,与同事、学生关系融洽。”……来到丛台区沁河小学,一提到王韧刃老师,总会听到这样的评价。王韧刃从辽宁音乐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丛台区任教以来,她一直沉心抓教育,静心做研究,这位诲人不倦的“音乐精灵”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尊重。

  自我提升为人师表

  2000年7月王韧刃以优秀毕业生和中国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被分配到丛台小学,学校根据她的所学专业,让她担任音乐老师,她始终坚持通过学习来提高专业素养,进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音乐课堂上王韧刃正在给学生做律动游戏。

  王韧刃刚上班正好赶上全国推进课程改革,她经常利用培训、听课的机会,努力向优秀教师学习,不断汲取别人的经验,来丰富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同时她还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边学习边开展教学活动。

  2010年王韧刃作为邯郸地区唯一的代表赴东北师范大学进行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2014年她再次作为邯郸市唯一音乐学科带头人赴沈阳师范大学进行培训。学成返校之后,王韧刃积极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在教学实践中,通过对教材和教学大纲的深入研究,再结合教学实际,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并上好每一堂课。在这样的课堂上,每一个学生的特长都能被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潜力不断显露,学习积极性也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十多年来,王韧刃指导的多名学生在各类演出比赛中屡获佳绩。同时,她个人的付出也得到了收获,2008年获得河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六项比赛一等奖;次年,王韧刃作为河北省惟一代表参加全国音乐教师基本功音乐比赛获得二等奖。

  奉献爱心感恩社会

  2008年5月28日,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该县映秀镇小学47名英雄教师,在生命攸关之际为稚嫩的孩子护住梦想,做出了新时代的“为人师表”。为了让全社会都关注汶川、奉献爱心,王韧刃加班加点,精心编排情景剧《师爱无边》。

王韧刃正在给学生编排文艺节目。

  “孩子别慌,相信老师,此时我们是你们的爹娘;当灾难来临,孩子别怕,只要有一丝生机我们就是不跨的脊梁。”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撕开了记忆的伤痕。情景剧《师爱无边》在丛台区道德大讲堂演出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共鸣,弘扬了新时期的正能量。“这个情景剧,王韧刃老师与学生同台演出,她对节目编排精益求精,只要看过的观众都是潸然泪下!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面前,多少人惊慌失措、匆忙逃窜、狼狈不堪。但是,王韧刃扮演地震中的老师,把老师在危难关头彰显英雄本色,铸就了高贵的灵魂,洋溢着纯洁的爱心表达的淋漓尽致!”时任丛台小学校长师光冬感动地说。

  采访过程当中,记者一直不思其解,王韧刃凭着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毅力,已经在自己的业务领域取得了辉煌成绩,得到了应有的荣誉,为什么她还是对工作这么拼命?“韧刃二字有着特殊的含义,干工作就要坚韧不拔,遇难事想法迎刃而解!不论你以前工作取得多少荣誉,那只能代表过去;我对未来工作和生活永远充满信心,这样才能彰显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形象,实现人生价值!”王韧刃最后向记者说道。

关键词:丛台区,音乐,教师,原创,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