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人才

力争后年高技能人才超16万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张晨 2015-11-10 09:3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技师学院教师在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操作机器。本报记者张晨程秋伊摄

  数说亮点

  ◆每年培养引进1万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力争到2017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以上

  ◆全市共有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8家,力争到2017年,全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超10个,并成功创建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发展靠创新驱动,创新靠人才引领。惠州深入实施“人才双高”计划,注重引进、选拔及培育有一技之长的高技能人才。记者获悉,惠州今年计划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1.3万人。

  根据《惠州市人才双高计划实施方案》,在我市工作3年以上的高技能人才中遴选一批达到省级领先水平,或具有资格申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中青年高技能人才,授予惠州市“首席技师”称号。每3年为一个培养周期,每批遴选20名左右,在培养期内市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津贴补助。每年培养引进1万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力争到2017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以上。

  评选“首席技师”给予诸多优惠待遇

  案例

  “经过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我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市“首席技师”张晃初从事线路板行业20年,目前担任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总监。2013年,他从我市首届“首席技师”评选活动的104名参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20名首批“首席技师”中的一员。20年来,他培养出技术骨干管理人才超过200人,参与制定及修订国际和行业标准7项,主导的新产品新工艺技术研发项目55项,且产业化转化率超75%;研发的新技术中个人授权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

  解读

  我市于2013年启动首届“首席技师”评选活动,受到广大企业和技能人才的关注。首批“首席技师”来自我市各大重点企业,覆盖电子类、石化类、新能源类高端产业生产线的重要工种(岗位)。我市这一重视技能人才的做法,还得到《中国组织人事报》的高度肯定。

  据了解,“首席技师”每3年为一个培养周期,每期遴选20人左右,在培养期内市财政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津贴补助。对首席技师在申报科研项目、新技术推广、开发应用、技术革新时,在经费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此外,“首席技师”还可享受优先推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惠州市市管拔尖人才”等国家、省、市级各类优秀人才荣誉候选人;优先扶持申报建立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待遇。

  目前,我市第二届“首席技师”评选活动正在开展,有92人报名参加评选。

  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有8家

  案例

  去年10月,刚入职市技师学院两年的教师陈懋一举夺得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五轴数控加工中心职工组第一名,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决赛,获得五轴加工中心职工组第三名,刷新我市在该项目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据了解,为了让师生更好掌握最新行业动态和技术,市技师学院不定时安排教师到企业和有关院校交流学习。

  解读

  据悉,为让更多高技能人才在惠州落地和发展,我市实施“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一方面把各地高技能人才“收入囊中”,另一方面注重就地培养,双管齐下招贤培贤。

  在“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工程”中,我市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每年培养引进1万名以上高技能人才;力争到2017年,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以上;成立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技师工作站;全市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达到10个以上,并成功创建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

  据市人社局职业建设科统计,两年来我市依托大专院校建立6个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目前全市共有市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8家,其中2家成功获评省级基地,市技师学院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今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城市,将获得国家的政策倾斜与支持。

  “今年计划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1.3万人,今年上半年已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7224人。”市人社局职业建设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来我市培养引进高技能人才2.25万人,其中去年新增持证高技能人才1.39万人,有12人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23人获评“惠州市技术能手”;今年上半年,17人获评“惠州市技术能手”。

关键词:力争,高技能,技师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