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扎根农村教学一线17年 无怨无悔诠释“灵魂工程师”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08 23: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9月7日讯(助理记者韩毅通讯员吴超王倩倩)段春芳,是邯郸市丛台区十里铺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7年来,她坚守在条件较差的城乡结合部小学,用清贫与淡泊谱写无悔人生,用青春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段春芳护送孩子们下学。

  1998年10月,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段春芳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被分配到了当时被人戏称为“北大荒”的十里铺小学。第一次走进这里,段春芳的心里是失落的。这里校小人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没有自来水,还经常停电。年轻的段春芳曾不止一次动过离开的心思。“当年跟我一起分配的7名老师,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如果我要是再调走的话,就没有人教他们了。”段春芳说。

  既然选择留下,段春芳决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让十里铺小学的孩子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经过观察段春芳发现,家庭教育的缺失对班里孩子的影响很大。他们的家长大多文化水平不高,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有的还常年在外打工。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段春芳把家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有空就到学生家中和家长们聊天,更把班里的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学生小豪便是其中一个。长期以来,小豪跟随目不识丁的奶奶一起生活。奶奶的溺爱,让原本聪明的小豪养成了依赖心强、做事拖沓的毛病,各方面开始走下坡路。段春芳几乎每周都要去小豪家里一趟,和小豪奶奶探讨正确的教育方法。还给小豪留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每天帮奶奶做一件事,并每天询问“作业”的完成情况,帮助他成长为一名独立、有责任感的小男子汉。“我不识字,孩子作业做没做完我也不知道,孩子成长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我也不懂。多亏段老师经常关心他,辅导他作业,她一有空儿就经常到家里来看看,她真是个好老师,我特别感谢她!”小豪的奶奶佘向彩激动地告诉记者。

  十里铺小学有300多名学生,可是老师只有十几名。教师资源不足,使得很多老师都身兼数职。参加工作以来,段春芳担任过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课的老师。2006年3月,尚在产假中的段春芳接到了学校的紧急电话:开学在即,孩子们还没有英语老师。不能让孩子们没有老师!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段春芳不顾家人的反对,一狠心接受了这个紧急任务。

  这是段春芳第一次教英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段春芳每天下班回到家,先做家务,再把襁褓中的孩子哄睡,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听磁带、查词典、批作业、备课。“段老师在我们眼中是一个多面手,她能把语数外三门主课都教的特别好,这是很不容易的,而这背后她也是真的付出了很多,是一个值得敬佩的老师。”丛台区十里铺小学政教处主任李霄说。

  除此之外,段春芳一直没有放弃自我提高,她自费订阅教育杂志,抓住一切机会向优秀教师学习,和同事们一起探讨,最终创建了一套适合本校学生的新课堂模式,并率先在自己的课堂上实施。通过她的课堂改革,十里铺小学一扫以往死板、沉闷的教学氛围,学生们学会了预习、交流、倾听、探讨、合作,真正学会了自主学习。

  段春芳的努力,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多年来,她屡次被评为邯郸市优秀教师、丛台区“三八红旗手”、丛台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今年,她还被评为“感动丛台教育人物”。然而,在段春芳心中,这些荣誉都比不过孩子们尊敬和喜爱。“段老师是一个特别细心的老师,有时候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的问题她都能发现;段老师特别关心我们,我们不小心磕着了她就会赶紧跑来问,磕哪儿了,疼不疼……”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学生们围过来向记者说道。“17年来,我从一个年轻小姑娘,到一位成熟的班主任老师,我体味到了为师的辛苦,也感受到了为师的幸福。我热爱我的职业,我会一直坚守下去。”段春芳语重心长地说。

关键词:最美丛台人,丛台区,教师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