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邯郸频道 >> 专题库

实干之中见精神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 2015-11-06 16: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胡卫华,现任丛台区光明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工站站长,曾荣获“邯郸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参加工作以来,多年如一日,始终凭着真抓实干、恪尽职守、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忠诚地履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光荣职责,积极投身社区建设工作,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她始终保持着默默无闻的敬业奉献精神。社区工作是辛苦的,工作杂,要求严,标准高。她坚持用十分的精力对待每一项工作,用一丝不苟的精神做好每一件事情,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赢得了领导的赞扬和同志们的尊敬。她工作扎实,善于创新,在广泛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确立了社区发展“135”工作思路(“1”就是确立一条工作思路,即:打造幸福社区;“3”就是抓实三个重点,即:抓民主、抓团结、抓纪律;“5”就是突出五项工作,即:突出社区党建、社区稳定、社区文明、社区服务和社区标准化建设)。在总思路的引导下,她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先后建立了“爱心医疗服务小分队”、“老年图书舍”、“幸福老人调解室”等多个关爱老人的服务阵地,开展了“姐妹阳光港湾”、“电影播放周”、“爱心巢医疗帮扶”等多项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使敬老、爱老、助老等美德在社区得到传承并蔚然成风。如,家住向阳胡同17号楼75岁的郑大娘下半身瘫痪,只能靠82岁的老伴照顾,儿女没有共同居住。去年秋天,家中供水管道因年久失修突然爆裂,家具、电器被水浸泡,孩子又联系不上,两位老人不知所措。得到消息后,我赶忙带着3名“五心代理儿女”赶赴现场一边稳定老人情绪,一边找来维修人员对爆裂的管道进行维修,并对老人的家里进行了清理。为防止此类损失再次发生,我自己先后拿出500元为辖区的5户空巢老人办理了家庭金锁财产保险,当大娘从我手里接过保单后,她老人家紧握我的手说,“闺女你让我说啥好呢!你就是俺的亲闺女呀!”看着老人高兴的神情,我笑了。她的做法先后被《中国新闻出版报》、《河北日报》和《中国人民网》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社会效果明显。

  二、她始终保持着朝气蓬勃的开拓创新精神。随着城市管理和社会服务的日益加重,社区建设工作成为当前工作的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如何推动社区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她在上任伊始的攻坚课题。面对难题,她从不逃避、不退缩,而是主动迎难开拓创新。她所在的光明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口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45%以上。其中大部分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空巢老人居多。为此,做好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工作对于保障整个社区的和谐稳定至关重要。为使这些“空巢老人”能幸福的安度晚年,她大胆创新,以建设幸福社区为目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提出了共驻共管的工作思路,积极带动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并做好“空巢老人”工作。先后与和平小学,市食品安检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达成了关爱“空巢老人”互管互助协议。她率先在社区建立了一支50人的“五星级代理儿女”志愿者服务队,引导他们依托本职资源发挥代理儿女的作用,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开展为“空巢老人”家庭送亲情、送温暖等服务活动,并定期评选出“助困星”、“服务星”、“结对星”、“模范星”、“奉献星”等具有代表性的志愿者社区张榜公布并予以宣传表彰,极大地调动了每位志愿者的积极性。如,家住中医院北胡同平房159号87岁的王大娘儿女常年在外打工,她患有脑梗,行动不便,居住的平房经常漏水,我作为“爱心代理儿女”得知这一情况后,找维修人员义务把屋顶修缮好,并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她进行义诊,同时承诺每年免费为她体检,并在医药费上适当减免。这样一来,大娘每年就能省下1500多元的医药费用于补贴生活。自此,大娘紧锁的眉头舒展了,枯瘦的面颊也有了笑容,她逢人便说:“俺又多了几个好闺女,以后俺啥都不怕了。她的创新性工作和感人事迹被《邯郸晚报》头版头条刊发,并进行了跟踪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三、她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的为民服务精神。她非常重视为社区广大居民群众搞好服务,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心搞好服务。如,她探索实施了“一中心五带动”大党建新模式,依托驻区单位资源这一中心工作,带动驻区单位发挥出他们互管、互帮、互助、互享、互乐”的力量,共同为社区广大居民搞好服务。先后与丛台区和平小学,市食品安检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达成了社区建设互管互助协议。在驻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她依托辖区社区资源打造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积极为广大居民群众解决在生活生产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协调解决居民用水、用电、旧改折迁、垃圾清运、污水外溢及安装煤气等生活问题150余件。她依托医疗卫生资源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先后为60岁以上老人和0—7岁儿童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1000余份,并协调服务中心向特困群众发放了就医卡,居民持卡可享受“三优、四免、五保证”的服务。去年为350名6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受到居民群众好评。她依托精神文明阵地建立文体娱乐服务体系,先后组织举办了“共筑健康家园”活动、“党员奉献在社区”、“生命无价,平安是福”、“社会要发展,安全是保障”、“塑人文精神之魂、筑科学发展之基”等多项为民服务活动,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了辖区35余户困难居民在生活及救医、看病等方面的问题、为25户外来务工子女解决了无人管理及学习辅导的问题、为3户空巢老人办理了金锁家庭财险,彻底解决了向阳胡同15号楼多年污水外溢的大难题,她的为民之举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称赞。并被《邯郸电台》、《邯郸电视台》、《邯郸晚报》等新闻媒体报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社区建设的征途上,她真抓实干的脚步没有停歇,他仍然凭着一双勤劳干练的手,一颗敬业务实的心,一股火热的工作激情,奋力扛起幸福社区建设者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谱写出一曲不平凡的基层青年党员之歌。

关键词:丛台,美丽,展示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