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记者推荐

三严于己 三实于职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张继敏 2015-10-15 18: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彰显了我们凝民意、抓作风的重要决心。当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在深入学习与贯彻,具体到检察系统,具体到全体检察人员,践行“三严三实”最直接、最明确的就是严于律己、实于尽职,提高个人素养,改进工作作风,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三严于己,就是从个体而言,严格按照修身、用权、律己三方面,开展学习与自我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践行群众路线,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将“三严三实”的内涵学透,提升个人素养,在个人信念方面,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在个人作风方面,树立群众观念,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个人做事方面,反对形式主义,说真话,干实事,把一门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切实维护刑事执行活动的公平公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刑事执行秩序和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在个人担当方面,增强担当意识,面对诱惑能不为所动,面对阻力能毫不退缩。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创造性地做好检所工作。

  三实于职,就是从工作而言,办实事、办真事、办正事。一看检察室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工作创新为动力,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迎接检察改革,崇尚宪法法律,树立检察形象”的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工作,履行了实实在在的职责。一是强化了解知情权。除保持原来的检察官信箱、约见检察官等渠道外,还主动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定期召开在押人员亲属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全面细致地梳理执法管理方面的不足,进一步规范、完善在押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二是强化纠正违法权。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在掌握实情、准确定性的基础上,严格程序、大胆监督,维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公平公正,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检察建议权。发挥检察建议的功效,防微杜渐,将监督的关口前移。上如在得知在押人员郭某某患有“乙肝大三阳”(活动期)后,为了防止该病传染给其他在押人员,切实有效的保护在押的合法权益,即刻建议看守所对郭某某予以隔离羁押,无一人被传染,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健康权。四是加强人性化管理。通过与在押人员的谈话,我们了解到一些事关在押人员切实利益的问题。如在押人员因长时间吃不到水果,很多人患有便秘。我们建议看守所给在押人员发放水果蔬菜,现在,每天每人免费发放一个西红柿一根黄瓜和一支香蕉,基改善了在押人员膳食结构,提高了饮食质量;另外,每名在押人员生日时还能收到一个生日蛋糕,同监室的人员为其唱生日祝福歌,用亲情感化在押人员。五是及时催办、转递、协调在押人员反映情况。对在押人员反映的超期羁押情况及时向办案单位下达纠正违法通知书,有力保障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六是坚持“人性管理、以情感人,以德服人”的工作思路,与第一看守所共建“爱心监室”。检察人员、管教人员将老弱病残人员作为重点管理对象,日常管理倾注更多的精力给予关注,防止突发疾病、自杀、自残等意外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同监室年轻人对老弱病残在押人员在生活上给予其照顾,在精神上给予人文关怀,逐步引导她们走出歧途、回归正路,同时对年轻人也起到了体现价值、升华人格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严三实”是指导我们做人、做事的准则,是改进我们工作作风的良药,提升个人素养,夯实严、实的工作理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唯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于日常求严,从细处求实,方能更好地补齐短板,做好检察各项工作。(邯郸市人民检察院 张继敏)

关键词:三严,三实,邯郸,检察院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