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记者推荐

让法治之舟扬帆启航

来源: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张继敏 2015-10-15 18:3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几何时,我怀揣法治梦想,忆古思今,由规建制,由律至法,诸子百家,前赴后继,古有商鞅,立木宣法,继有民国六君子,戊戌变法,法治主线贯穿上下五千年,不管是封建自生,还是由海外借鉴,有人的地方就有法,有社会的地方就有治。

  时至今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其中,“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整体规划和全面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名基层战线的检察官,在看守所检察室的岗位上,对“四个全面”的提出深受鼓舞,对自己的法治追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后,我将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让自己心中的法治之舟扬帆远航!

  一是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掌握“四个全面的”内涵,领会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和省检史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修改后刑诉法和刑诉规则赋予监所部门新的职责和任务,提高执行法律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落实公安部提出的“建设平安监管、法治监管”的总体要求,结合一看实际,紧紧围绕“建一流监所,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以监所安全为主线,以强化信息化深度应用为抓手,以“五化建设”建设为基础,以深化管理机制创新为引领,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证,打基础、抓规范、强素质、保安全,全面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努力把我所建设成为安全规范管理、展示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

  三是依法查办大墙内的职务犯罪,是驻所检察室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最有力的一种法律监督手段。以办案促监督、以办案促规范、以办案确保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有序进行。从在押人员入手,摸排犯罪线索,深入在押人员“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来拓宽案源渠道,结合以法制宣传教育、个别谈心教育、参与家属接待等多种途径,积极发动在押人员及家属检举犯罪线索。同时,将今年开展的《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和《查办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活动中的职务犯罪》专项检察活动继续延续,并作为常态化检察,使办案数量和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四是针对全市女性在押人员集中关押在第一看守所的实际情况,与第一看守所共建“爱心监室”,关注女性在押人员身体和心理健康,对生病的女性在押人员给予及时治疗,安排病号饭。针对很多女性在押人员面对生活环境的骤变,变得非常脆弱,容易生病,容易自暴自弃,甚至自伤自杀的现状,推行“人性管理、真情感化,创建严谨与规范、和谐与文明的爱心监室”,及时对在押人员进行心理调整和矫治,引导渲泄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心态,设立心理咨询室,由获得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女管教进行劝导,把严与爱融合,用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柔情引导她们走出歧途,给他们应有的尊重和人文关怀,让他们切实感受到驻所检察官的关爱,从而悔过自新,真心向善回归正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将在一看检察室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开拓创新,让法治之舟扬帆启航!(邯郸市人民检察院 张继敏)

关键词:法治,扬帆,启航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