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邯郸频道>>记者推荐

严以律己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李运强 2015-09-28 17: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的一个专题,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结合自身学习和感悟,我认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以下四个问题。

  是明白什么是严以律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以律己”这简单的四个字不是平常意义上所说的严格要求自己,它是有特定内容的,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严以律己要严格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达到慎独慎微的境界。什么叫慎独慎微?这就是说有高尚的品德操守的人独自一人,没有人监督时,在细小的地方也能够保持高尚的操守,能做到经常反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第二,严以律己要有自己的准绳、标准。什么准绳标准?就是党的建设理论,党章、党规、国家法律。第三,严以律己要对自身“标准高、要求严”。事事处处高标准、严要求,时刻想到自己是党员干部,不能混同于一般百姓,特别是要做到廉洁从政,不能以权谋私。

  为什么要严以律己?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常怀律己之心,既是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负责,更有利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党员干部都要讲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才能筑牢思想防线,恪守法纪底线。严以律己也是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准绳,要把严以律己作为毕生的座右铭,坚持严以律己、敢担当、敢表率,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向着实现国家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首先,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为官之道,廉、公二字看似简单,却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常怀敬畏之感、常有自省之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将维护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权威,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抵制腐化堕落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为政之道,才能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其次,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既赋予了好干部的时代内涵,又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奋斗标杆和努力方向。要想达到这些标准,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需要严以律己,不仅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深处,更要在政治上和行动中体现,做到明辨是非、敢于担当,勇于亮剑。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没有真正的做到严以律己,把律己做成了律人。因此,把严以律己作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个中真假,一试便知。

  第三,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防火墙”。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修班上讲到:“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你们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可谓一针见血。党员干部在为政生涯中面临着林林总总的诱惑,那些滑入歧途的党员干部,无一例外的将严以律己当成了耳边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因此,党员干部更应把严以律己作为工作和生活中的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和“拦河坝”,把权力关进笼子,切实消除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律己不严有哪些主要表现有哪些。当前,党员干部中律己不严行为主要表现为:有的党员干部不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有的纪律规矩意识欠缺,目无组织、目无纪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对组织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视制度、规矩为“稻草人”,口无遮拦,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有的把自己所管辖的地方、系统、部门、单位当作“自留地”,搞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有的拉帮结派、亲亲疏疏,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有的纪律散漫,上班时间侃大山、搞网聊、逛网店、打游戏、炒股票,我行我素;有的工作不安心、不用心,当“走读”干部;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心无敬畏、行无底线,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

  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做到严以律己?一是懂法律。对党员干部来讲,党纪国法是最大的法律。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应当是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模范。领导干部一定要依法办事,依法决策,这既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二是明纪律。加强党的规章制度、法则章程等知识学习,深刻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补足“知识”之钙,把纪律了解清楚、底线掌握透彻;要牢记干部宗旨,思想、行动要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不发谬论、不打诳语,发现恶意诋毁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要立马当先,坚决制止。三是守规矩。领导干部要有敬畏心,要严守党的政治规矩,一是要对规章戒尺心存敬畏,心装天平,头顶戒尺,严格遵循规章法纪做事,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二是对群众要有敬畏心,怀揣良心,心为民忧,情为民系,把广大群众的利益作为行为标准,不行谋权之私,不做贪腐之事,做到上对得起党和国家,下对的起群众百姓。(大名县委组织部 李运强)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