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邯郸频道>>记者推荐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避免唯票取人

来源: 长城网邯郸频道 作者:何振世 2015-09-28 17: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公认度的治本之策。在选人用人工作制度中,组织部门一直坚持不以票取人的工作原则,这是确保民意真实体现的根本举措,组织部门通过采取投票的形式,让群众表达自己的意愿,作为组织上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民主测评票、考察推荐票等等,都只是组织上获取民意的途径之一,要解决公正用人、公平选人的根本问题,应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全方面考察干部,避免唯票取人。

  一是发扬民主与严格组织把关相结合。必须把党管干部与群众公认结合起来,把发扬民主与组织酝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干部推荐得票情况,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情况,与干部的一贯表现,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综合考虑确定考察人选,不简单以票取人,真正让群众公认的干部“推得出”、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低调实干的干部“不吃亏”。推荐票、测评票也是用人的重要参考,得不到大多数人拥护的干部不能重用。

  二是常规选拔方式与竞争性选拔相结合。要合理确定竞争性选拔的范围和规模,改进考试测评的方式方法,全面衡量干部的考绩与实绩、口才与口碑、临场表现与一贯表现,引导干部既比考试与分数,更比干事与实绩,把竞争的着力点放在平时,放在工作上,放在提高真才实学而不是考试能力上,从而把真正能干的干部选出来。

  三是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与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相结合。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到边远地区、艰苦岗位、复杂环境,接受多岗位、长时间、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锻炼,给他们搭梯子、给位子、压担子,进一步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不断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政策制度。另一方面,不能把干部年轻化片面理解为低龄化,简单以年龄划线。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合理使用其他年龄段干部,将年长干部的经验和智慧与年轻干部的冲劲和闯劲结合起来,使各方面的干部都能各安其位、各展所长。

  四是班子结构性需求与增强整体功能相结合。要重视班子结构,决不能简单翻名册、盘人头,为满足性别、党派、民族、年龄等结构需要而填空,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业和性格气质等因素,有针对性地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让发展得到最需要的人才、干部找到最合适的平台。要努力做到干部结构合理,加强对各类别干部的持续培养。要切实把那些思想政治过硬、能力素质突出、民主团结自觉、律己正人严格的干部选配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去。(大名县委组织部 何振世)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郑风莉

相关新闻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