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交通

沪开放交通大数据征治堵良方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 俞凯 2015-08-18 16:0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据内容

  城市道路交通指数、地铁运行数据、一卡通乘客刷卡数据、浦东公交车实时数据、强生出租车行车数据、空气质量状况、气象数据、道路事故数据、高架匝道关闭数据、新浪微博交通数据等。

  数据来源

  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气象局、上海地铁等

  还记得牙膏口径扩大1毫米,销售额翻番的案例么?“互联网+”时代,同时也是个用数据“化腐朽为神奇”的年代。

  为挖掘城市数据的价值,“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hanghai Open Data Apps,简称SODA)今日正式开赛。

  上海市经信委昨天透露,将通过向社会和参赛者开放交通领域10个大赛专用数据集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交通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来缓解交通拥堵所带来的压力和社会矛盾,其中大部分数据集在国内属首次开放。

  网上报名即可下载数据

  市经信委透露,交通是上海政府和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领域,SODA将以城市交通为主题,运用海量开放数据,面向全球征集改善城市交通、便利市民出行、创新商业模式的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比赛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交通委主办。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气象局、上海地铁等为本次大赛开放了10个大赛专用数据集,包括城市道路交通指数、地铁运行数据、一卡通乘客刷卡数据、浦东公交车实时数据、强生出租车行车数据、空气质量状况等,总容量在1TB以上,大部分数据集在国内属于首次开放,仅全市数千辆强生出租车每10秒的位置、速度、营运状态、在不在高架、有没有刹车等数据包就有500多GB。此外,参赛者还可利用上海数据服务网已开放的数据以及其他数据来进行数据应用创新。

  上述赛事承办方负责人、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总法律顾问张柏军透露,每个参赛团队网上报名后即可下载10个大赛专用数据集的样本数据(每个数据集前1000条为样本数据),进行初步创意,并按照要求提交创意方案;进入复赛的参赛团队将通过主办方提供的账号、密码获取全部完整数据,开发和完善参赛作品,并通过竞赛平台正式提交作品;入围决赛的15个团队今年11月进行决赛路演,由专家现场打分决出名次并进行颁奖。比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对接创投资本和有关企业,对优秀项目开展资本对接,促成项目落地和产业化。

  根据上海市经信委的总体安排,本市将专门设定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赛事安排规划,设定约10个系列主题赛事,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所有主题的比赛项目,树立上海在开放数据和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朱宗尧介绍,明年的比赛将会以大健康(涵盖体育、食品安全等)为大赛主题。今后,上海还将推出大数据的“负面清单”,即除了明确不能开放的数据以外,其他不在负面清单上的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数据要全部向社会开放。

  中外近200团队将参赛

  早在四年前,英国就在全球率先举办了基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大赛ODI,迄今已完成了治安和司法、能源和环境、住房、食品、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就业等主题大赛,从中收获了不少推动城市发展的金点子,美国也每年举办大数据竞赛活动“大苹果”(Big APPs)。

  张柏军介绍,在英国ODI大赛中,参赛者通过整合社区教育机构数据、地方犯罪率数据等制作成“社区安全地图”,对城市每个社区给出综合评价,从而为人们购房、置业、出行、商业选址等提供参考。人们只需输入一个社区的邮编,就能马上知道该社区的安全指数。

  “本次上海的SODA大赛可以说是借鉴了英国的经验和做法。SODA正好与苏打水谐音,这些数据就像封装在玻璃瓶里的苏打水,看上去安静平稳,悄无声息,但只要一打开瓶盖,就能瞬间变成气泡,迸发出无穷的能量!”张柏军透露,本次大赛的主要比赛环节将通过在线竞赛平台完成,实现线上组队、线上提交作品、线上评审、线上结果发布,最大程度地保证参赛者可以不受地域限制进行组队并参加比赛。初步预计,此次大赛将吸引海内外近200支参赛团队参加。大赛设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在复赛结束后,评选出15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路演,争夺本次大赛各项名次。大赛总奖金额超过70万元。

  开放政府数据集逾500项

  朱宗尧昨天透露,开放数据对于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创新有着重要意义。上海于2012年6月在国内率先上线“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截至今年7月底,“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已累计开放数据集逾500项,涵盖经济建设、资源环境、教育科技、道路交通等11个重点领域,其中与交通有关的数据集就有24个,到今年年底,本市开放数据集总量有望达到1000个。

  他坦承,目前有部分政府部门还未意识到开放数据有什么好处、社会需求在什么地方、意义有多大,举办本次“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就是要“倒逼政府部门把开放数据工作做好”,借鉴英美等国成功经验,以外促内,需求量大又不涉及个人隐私、商业机密和国家安全的政府数据会优先开放。

  

 

  

 

  请您留言:

  用户名:

关键词:交通,开放,数据,上海,大赛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