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人才

研究报告:德国技术人才短缺隐忧难消

来源: 作者: 2015-05-25 15:4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德国到2020年将面临180万技术劳动力的短缺,到2040年将扩大到390万。

  这份题为《2040年的劳工市场》的研究由德国巴伐利亚工业协会委托瑞士Prognos公司进行。巴伐利亚工业协会公关部负责人埃伯斯博格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德国劳工市场的未来发展,需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人口问题,未来的劳动力将如何构成?二是经济问题,这些劳动力将生产什么样的产品?三是技术问题,这些产品将如何生产?决策机构必须把劳工政策放到这个大框架下通盘考虑。

  报告指出,在面临老龄化的德国,适龄劳动人口将持续萎缩。同时由于全球化和欧洲单一市场,德国不少制造业岗位正在流向其他国家,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集中到服务领域。在需求方面,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需要有学位或资质的劳动力,未来没有学位或者没有经过职业培训的人,将找不到工作。医疗护理和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将是德国的“香饽饽”。家居装修、机器组装等行业的工作机会将大大减少。

  另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资料显示,德国适龄劳动人口中,10%拥有职业技术大学学历,19%拥有大学学历,53%为通过职业培训的技工,18%的人为非技术工人。报告认为,到2030年,由于德国经济留给非技术工人的岗位稀缺,这些人反而将成为“过剩劳动力”。

  报告给德国劳工市场开了五个“药方”:改善就业前景,鼓励终生学习;提高劳动参与率,特别是要鼓励已生育妇女和老年人参加工作;延长临时雇佣人员的工作时间;开展大规模职业教育,提高大学入学率;有针对吸引外国高技术移民。德国劳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斯佩尔曼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应对劳工市场挑战最重要和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一是强调终生学习,二是鼓励创新,三是提高老人和妇女的劳动参与率。

  德国政府早已意识到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当政时期进行了福利制度改革,通过减少失业救助,推动失业人口积极就业,使劳动参与率显著上升,特别是55—64岁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从2003年前不到45%增加到2010年的65%左右。近年来,由于加大教育投入,大学(包括职业技术大学)毕业生人数增加,有效遏制了技术人才缺口扩大的势头。

  2012年起德国开始实施“欧盟蓝卡”计划,引进医生和来自数理、信息学、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的高知识人才。在强劲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欧盟规定劳工自由流动的因素影响下,德国已成为经合组织中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移民目的地。2012年约有40万人到德国长期定居,几乎是5年前的两倍。(管克江)

关键词:德,|劳动,技术,劳工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