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文化

教育部官员: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要讲好故事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5-04-25 15:47: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不仅是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同时也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在24日此间举行的会议上强调了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当天,福建省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福建闽南师范大学召开,冯刚就高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作专题报告。

  “文化软实力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就是网络文化的建设,因为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冯刚指出,网络文化和校园文化是整体,网络阵地建设也需要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

  冯刚表示,网络文化对学生既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影响,社会要深刻认识到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且要在实践中逐步体会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真正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

  冯刚打比方说,“思政教育就好比盐,谁都需要吃,但如果一次性吃下去,会出毛病。”要想吸收“盐分”,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例如与各种食物混合,煎、炒、烹、炸、炖来吸收。

  “网络文化建设便是其中一种方式,可以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真实的内心。”冯刚认为,在网上如何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是当下高校要深入研究的课题。

  “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就是要讲好故事,传播好声音。”针对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冯刚提出三个目标:一是重视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质量;二是要将专家学者、思政专家、学生骨干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正面的网络舆论;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

  最后,冯刚表示,在信息化全面发展的背景下,网络已不仅是工具,而成为了我们生活学习的环境。在网络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光讲大道理,而是要适应接受规律、传播规律、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把大道理变成小道理、文化的产品、文化的蕴含去讲,方才有效。

关键词:文化,网络,建设,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阿振中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