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专题库

贺伟丽:花样年华献身中医药 无怨无悔勇攀业之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2015-04-08 17:3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贺伟丽正在调剂中药饮片。 阿振中 摄

  长城网邯郸4月8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提到白衣卫士,大家脑海里立刻会想到生死相托、妙手回春的临床医生;提到白衣天使,大家心中可能会立刻想起泽被病房、悉心呵护在病床前的护士。而对于药师,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大部分人认为这只是一个按处方、清单发药的职业;甚至通俗地讲是一个药品的“搬运工”。然而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年复一年,以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细心获得了很多患者及同事的赞誉。她,就是邯郸市中医院药剂科中药房药师贺伟丽。

  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小贺参加工作虽然短,但是学习态度特别好,进步也特别快,对自己的工作近乎痴迷。”邯郸市中医院张院长告诉记者

  “打铁先得自身硬”。作为一药师,只有提高业务水平,才能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2010年参加工作后,贺伟丽主要中药饮片调剂、复核工作,在保证调剂的中药饮片准确无误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继续跟随孔增科老师学习中药材中药饮片鉴别知识。从学生到工作人员,身份的转变,使贺伟丽更加体会到市场中药饮片正确使用的必要性,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她更加努力的学习中药知识,每天利用业余时间钻研学习中药知识,对比、鉴别易混淆品,遇到不认识的或易混淆的中药,她会带着样品向老师请教,并且跟随老师走访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拍摄照片,使她的中药鉴别知识飞速提升。

中药资源普查途中。 阿振中 摄

  吃苦耐劳,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尤其是野外普查,跋山涉水,早出晚归,烈日酷暑,不断的采集整理标本、药材。即使这项工作很辛苦,小贺自始至终从未间断,她从来没有喊过一个苦说过一句累。”全国中药知名专家孔增科老师这样评价自己的爱徒。

  贺伟丽在普查中觉得每次上山是一种学习过程,尤其是发现新植物会更加的高兴,一扫之前路途的劳累。经过一年多中药植物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她掌握了常用中药材鲜、干品种的特征,尤其是掌握了全草类中药的鉴别特征,只要认识原植物就可以认出全草的中药品种,认识了几百种中药原植物,也熟悉其功效,使她更加热爱中药,也为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验收中药饮片的质量。 阿振中 摄

  严把药品质量,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对工作一丝不苟,有一次患者认为药师给自己拿错了夏枯草,小贺不厌其烦地给这位患者解释,给其普及中药知识,最后患者非常满意并对小贺表示了感谢。”该医院中药房负责人杨医师说。

  作为一名药师,必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感。她深深明中药质量人命关天,时刻要把中药质量放在首位。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她坚持对于每一批购进的药品,必须认真验收药品质量,凡是不合格的药品一概拒之门外。认真负责,工作细致到每袋药品都要仔细验收,只要发现任何药品存在可疑问题,绝不会随意让其入库,坚决杜绝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

  贺伟丽对工作的专注,对生活的热爱感染着身边的人。从花样年华的小姑娘到经验丰富的药师,一句“在一滴半滴上下功夫,在熟中生巧上求速度,在技术水平上求发展,在实验技术、检验报告上求质量……”,让她在这个岗位上无悔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关键词:中药,药品,患者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