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社会

华发老人独赴灾区救援 称有救灾经验不去太遗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门杰丹 2014-08-06 20:1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云南鲁甸震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其中也让被誉为“中华大爱使者”的赵俊方坐立不安。这位华发老人独自一人身背装着睡袋、胶鞋和简单食物的行囊踏上了开往灾区的列车,几经辗转,如今,他已临近昭通,将于8月7日凌晨抵达鲁甸。据悉,这是他从汶川地震以来第7次赴灾区救援。赵俊方称,自己去灾区前期会应急救灾,后期给受灾孩子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灾难阴影。“我有救灾经验,能做多少做多少,尽微薄之力,假如这次不去,是个大遗憾,补都补不上。”

  在郑州火车站,记者见到了赵俊方。只见花白的头发从他白色的头盔边缘露出来,他身后背着一个迷彩图案的大行囊,手握一瓶1元钱的矿泉水,形色匆匆地准备进候车大厅。

  “到云南震区去救灾,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做多少做多少,假设这次不去,是个大遗憾,补都补不上。”一见记者,赵俊方就急匆匆地说:“根据我过去的救灾经验,到灾区前期是应急,挖废墟救人,后期是做孩子们的心理疏导,把他们从灾难阴影里带出来。”

  虽然行程很急,但赵俊方急而不乱,思路清晰,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先从郑州坐火车到达成都,然后再转车从成都进入灾区。也难怪,像这样孑然一身赴灾区救援,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这些年来,汶川、玉树、芦山、岷县、雅安、舟曲发生灾害时,他都曾到达灾区一线志愿参与救援与灾后重建,这次去鲁甸是他第7次亲历灾区救灾。

  灾区往往危险重重,参与救灾难免会碰到意外。在汶川救灾时,因为道路崎岖,赵俊方曾被一辆车侧翻后砸坏了肩膀,到现在一个胳膊还不能往后摆动;在玉树灾区,突遇雨夹雪,路滑难行,乘坐车辆打了几个滚,他弄得遍体鳞伤……

  “多次跟阎王爷擦肩而过,可惜他没收留我。”提起曾经的险象环生,乐观的赵俊方哈哈一笑了之。他说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每次去灾区都做好了最坏打算,这次也一样。曾经在赴汶川救灾时给孩子们写了一封家书,以防万一。“跟孩子们说的,假设你父亲回不来了,不要找我,你找也找不到,我只能说,人生一世谁无死,愿化清风伴江河。将来守到你们身边的一缕缕的清风,那就是我,就是你父亲。”

  作为年逾花甲的老人,大多都避讳谈死亡,而赵俊方却坦然面对,他心中的大爱和对灾民的情谊,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63岁的赵俊方生于四川安居贫寒之家,后移居河南濮阳,虽然幼年失学、丧父,经历诸多不幸,但他却是热心肠,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平时靠打工生活,哪里有难就去哪里伸援手,助农民工讨薪,支援灾区救灾,资助贫困学生,探访老幼孤寡等等,他的公益精神感动社会,曾被誉为“中华大爱使者”,2010年“感动中国”候选人。

  多年来,记者数次采访他,一个清晰的印象,就是他头上的白发越来越多,总是一脸焦灼,很少有笑脸。他说,心里装着太多灾区孩子的不幸,装着太多弱势群体的冷暖得失,心情确实很沉重,另外,常年东南西北奔波,身体也很劳累,有时还被误解或被疑作秀,心里也会七上八下。尽管如此,他的公益之路还走得义无反顾。

  这次去鲁甸灾区做志愿者,赵俊方说至少要到收秋时节,希望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抢险救灾,帮灾民重建家园。

  6日下午5时许,赵俊方途中发来短信,说他已临近昭通,将于8月7日凌晨抵达鲁甸,志愿救灾工作随即就会展开。

关键词:救灾,灾区,孩子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