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大名种粮大户土里刨金 “粮食银行”为农民解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武萌 马顺利 冯军兵 2014-06-12 11:2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11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马顺利 冯军兵)又是一年夏收时,6月11日,大名县种粮大户张同虎向记者介绍了本县有口皆碑、广受欢迎的“粮食银行”。“以前在家分散保管粮食,由于被虫蛀、霉变、鼠咬等,损耗都在8%-10%左右,而现在小麦存入‘粮食银行’,统一保管,每亩可减少损失近百元。不但解决了我的存储难,还可以避开市场风险”,张同虎这样说道。

“粮食银行”外正在排队过磅的运粮车。马顺利 摄

  长期以来,为贮藏、加工、销售小麦,农民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面粉加工企业在收购小麦的过程中,也常常因资金短缺一筹莫展,形成了农民处理粮食难、面粉厂收购粮食难的“两难”局面。出于自身需要,大名县五得利面粉集团积极加大宣传,与农民合作开办了“粮食银行”;农民将自己的小麦储存于该面粉厂内,解决了储存空间、储存技术等难题;该面粉厂则运用自身的粮食加工设备、贮粮仓库等,为农民储藏、加工粮食,并发给贮粮户专门的“粮食存折”,农民根据自身需要可凭存折随时来取现金、原粮和面粉,同时该厂还可以帮农民将余粮送至县内各粮食门市部直销或批发,替农民解决了粮食运输、销售这一薄弱环节。在农民获益的同时,该厂也节省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几年的实践,真正使农民和企业从“两难”走向“双赢”。

  据了解,像张同虎一样的种粮大户在大名县比比皆是,他们科学种田、机械化播种、收割,加上五得利的“粮食银行”使得这些种粮大户们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土里也能刨出金子来。截至目前,大名县夏收小麦任务86.2万亩,成熟15万亩,已收获5万亩,机械收割面积5万亩;夏播计划面积91万亩,已播种面积9万亩。

关键词:农民,大名,粮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