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临漳:张凤花精心装扮“美丽庭院” 院美心更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阿振中 张云鹏 冯林 2014-06-10 22:54: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心打理自家的菜园。 张云鹏 摄

  长城网邯郸6月9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张云鹏 冯林)“书记给我颁奖时,手还有点颤抖,我还跟书记合了张影。”说起当时临漳县县委书记给自己颁奖的情形,张凤花依然那么激动。6月9日,记者来到张凤花家,正见她腰里系着围巾,正埋头用湿漉漉的墩布拖地。院里两棵柿子树,枝繁叶茂,随风摇曳,干净整洁的庭院两旁,一边是种植了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的菜园,绿油油的一片;一边是葡萄、枸杞、核桃、枣树的小果园,金银花点缀其中,一股清新空气扑面而来。

  5月16日,临漳县“寻好人·颂家乡·抨陋习”欢乐乡村暨“三下乡”活动在西羊羔乡西村启动,活动评选出了美丽庭院、好媳妇、临漳好人等21名。张凤花就是其中一位“美丽庭院”代表,临漳县委书记李明朝亲自为她家挂上了“美丽庭院”奖牌。

邻家来到小院看葡萄。 张云鹏 摄
 
院里葡萄结出了硕果。 张云鹏 摄
张凤花正在清扫小院。 张云鹏 摄

  勤劳双手扮靓美丽庭院

       “每天早上总要把屋里、院里收拾的干干净净,心里才踏实,都习惯了。如今县里书记给俺挂起了‘美丽庭院’奖牌,更得努力,我不能‘砸’自己的牌子。”张凤花说。

  张凤花的家门最好认,无论春夏秋冬,她家的院子总是一尘不染,只要从路边走过,总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用石砖堆砌成的花园和果园,好似“苏州园林”,错落有致。

  多年来,张凤花已经养成了爱整洁的习惯,屋里、院里每天总要收拾好几遍,只要哪脏了,东西摆放不整齐了,她就立马规整到位,几乎每天都要把东屋、南屋、北屋全部的窗户擦一遍,到她家里做客,窗明几净,心里都是亮堂堂的。

  “凤花家一年四季都是干干净净,院子跟花园似的,村里没有几家能比上的。就连俺2周的娃娃,只要出门,就知道拐到他婶婶家玩耍。”邻居王巧英羡慕地说。当笔者问起,你们家怎么样时,“县委书记都给人家亲自挂奖牌,谁家不羡慕啊,以后我要向凤花多学习。”王巧英羞涩的抿嘴笑了一下。

  张凤花院里种植的蔬菜、水果,施的都是农家肥,是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一到收获季节,街坊领居可以随意到她家摘柿子、葡萄吃。“还有家里种的菜,不仅自己吃,还可以跟街坊邻居分享。”张凤花很有成就地说。

  惠农政策带来幸福生活

  在张凤花家,笔者发现,不仅厨房安装了水龙头,院子里也按了两个。“现在用水方便多了,那里需要用水,只需拧开水龙头即可,跟城里没啥区别。”张凤花自豪地说。2013年10月,西村里打了深水井,实行集中供水,如今西村家家都是自来水。

  今年,临漳县大力倡导美丽庭院建设,农村改厕首当其冲。张凤花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原来的旱厕改成了沼气式厕所。“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谁不想把家里弄的干干净净,县里还给我们补贴一部分资金帮助改厕,何乐不为啊。”张凤花笑呵呵地说。

  在张凤花院里,看不到苍蝇乱飞,闻不到刺鼻气味,看到的是绿油油的蔬菜,闻到的是花果飘香。张凤花的庭院跟她名字一样美。

关键词:临漳,庭院,美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