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法制

河北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5人被困19小时后获救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会武 2014-06-04 16:0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场所有人员均泪流满面  

  获救矿工  

 

  6月2日19时30分,冀中股份显德汪矿在1493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5人被困,1人死亡,8人安全撤出。经该矿全力抢救,在被困19小时后的3日14时,被困5人成功救出。在长时间的等待和压抑后,现场所有人员均泪流满面。

  中午12时:

  焦急等待

  3日中午的显德汪矿厂区门口,在阳光的炙烤下,每个人看起来都心急如焚。

  该矿宣传部提供的稿件显示,2日19时30分,显德汪矿在1493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5人被困,1人死亡,8人安全撤出。事故发生后,该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救。截至当时,事故正在抢救中。

  来自沙河县刘石岗乡玉路村的一位年轻女子在树荫下不停地啜泣,据陪伴的朋友介绍,被困5人中有1人是其丈夫,在矿上工作十几年时间。自早晨7时获得噩耗后便赶来,“矿上安排了房间休息,但心里忐忑,待不下去,索性来到矿区门口等待。”

  有的家属则情绪更为难以克制,抱在一起痛哭。

  在工作人员劝说下,被困矿工的家属被安排至就近的招待所会议室。20多名家属坐在一起,相互不言,气氛异常压抑,不时传来的抽泣声加剧着大家的悲痛之情。

  13时30分:

  正全力抢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井下依旧没有好消息传来。

  家属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来自沙河市柴关乡的一位家属告诉记者,十几个小时过去了,矿上不让家属进去,也不安排主管负责人出面解释,大家的心情怎能平静?

  略高的嗓门将久已压抑的情绪点燃,许多家属的抽泣变成哭喊,场面几近失控。

  随后,该矿副总工程师王东喜出面安抚大家,这位自事故发生后便下井指挥救援的副总工程师,在3日临近中午,才刚刚从井下上来。

  据其介绍,这个14个人的班组属于中班,也就是14时至晚22时是他们的工作时间。事故发生在19时30分,“井下有人向地面报了警,其中8人属于自助逃生。”

  根据王东喜的描述,出事巷道距离地面300多米,长约340米,巷道有堵塞,主要是煤淤层。

  王东喜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该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抢救,成立救援指挥部,同时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省、市安监局、煤监局有关领导在现场指导救援。全部启用应急救援水泵和排水管路,全力排水;从1493风巷口向里清理淤泥,形成救生通道;安装局部通风机,保持向工作面正常通风;从1493下巷向上巷打钻,预计3日中班下午18时左右打通,同时,在透水巷道上方地面开始打定向钻孔,准备向被困地点供风。

  14时10分:

  被困5人全部获救

  在14时10分之前,所有的信息显示,获得最终结果尚需等待一段时间。

  王东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当时340米的巷道已清淤130米,至于最大的难度,“就是不清楚里面的真实情况,无法判断。”

  但好消息旋即传来:14时10分,井下传来讯息,被困5人全部获救。

  大量的人群涌向升井口,紧急救援车辆也停靠到位。显德汪矿党委书记郝永玥在现场告诉记者,他尚不清楚矿工的身体状况如何,所以特意赶在井口等待。

  14时45分许,时间惊喜提前,五名矿工在工友的搀扶下,踉跄升井。其中一位矿工在上救护车前,还接过电话,给家人报了平安。

  5名矿工被迅速转至该矿医院作了体检,记者在医院看到,5名矿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正在擦拭身上和脸上的煤泥,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脚底发白。矿工家属在病床周围喜极而泣,有的家属不顾亲人身上的淤泥,拥抱在一起。矿医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经初步体检,工人生命体征均比较平稳,前期先输氧,让他们充分休息后再做进一步检查。

  5名矿工短时间内很难从恐惧中解脱出来,记者注意到,他们的表情紧张单一,对于亲人的问候也只是机械地点头,“19个小时,熬过来就是一个奇迹。”有矿工家属在一旁说。

  据了解,显德汪矿隶属于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0万吨,建成于1982年。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关键词:煤矿,透水,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飞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