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邯郸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中国梦.我的梦涉县夫妇以养蜂酿造自己的“甜蜜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16 09:3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炳江和妻子过滤蜂蜜。王月红 摄

  长城网邯郸5月15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王月红 赵慧斌)“我们也和蜂儿一样,一年四季极少在窝里停,天南海北,哪里花开就往哪里赶。”下一个地方,才有花开满地;下一个地方,永远峰舞飞扬;下一个地方,才是新的希望。这是最甜蜜的工作,追逐花季,收获琼浆;这是最辛苦的工作,候鸟迁徙,四海为家;这是最幸福的生活,徜徉花海,诗情画意;这也是最无奈的生活,游牧野外,家人难聚。然而,邯郸涉县养蜂人李炳江,偏偏喜欢与蜜蜂为伴,将养蜂当成了一辈子的梦想,努力追花,酿造属于他的甜蜜生活。

  “追花”足迹遍布多省市

  “洋槐蜜,16元一斤。”“真蜂蜜吗?”“当然,可以现场取蜜。”在涉县县城的某个角落,养蜂人李炳江正在路边销售他的蜂蜜。而他的家当:100个蜂箱、木框架塑料帐篷、一只大狗,两只小狗,正安置在临路的树林里。

  记者偶然路过,一时好奇与他攀谈起来。李炳江告诉记者,他是刚从湖北回到家乡,每年12月到达湖南,3月到湖北,4月至7月河北、山西……追着花期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花期,可以采不同的蜂蜜,像南方的油菜花蜜、果树蜜,北方的洋槐花蜜、枣花蜜、荆条蜜等。现在正是洋槐花开的季节,涉县洋槐树较多。

  他说,这几年,涉县绿化造林,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槐花、梧桐花、枣花、柿花以及各种野花到处皆是,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蜜源。

  一年中,3月至8月是能够采蜜的时节,剩下的时间,养蜂人都会选择相对温暖、适合蜜蜂越冬的地方待着,用蜂蜜或者白糖喂养蜂箱里的蜜蜂。

  李炳江说,赶花期没什么,就怕赶上阴雨天气,蜜蜂没法工作,收入没有保障。在行内有句顺口溜叫“好天、好花、好蜜”,天气不好,或者蜜源不好,都会影响收入。

  子承父业探密蜂王国

  李炳江,今年36岁。他的父亲李花魁是名小学教师,业余爱好养蜂,从李炳江记事起,他就一直跟着父亲养蜜蜂。“当时,家里养着四五箱中蜂。我父亲特别喜欢蜜蜂,我深受他的影响。”

  李炳江和父亲打蜜。赵慧斌 摄

  2003年,李炳江结婚了,那年他25岁。他觉得自己要承担起一个家的责任,要在自己熟悉并喜欢的养蜂领域中闯出一片天地。于是,他开始认真研究起养蜂知识,并从山东引进意蜂养殖。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不养中蜂,他说:“中蜂爱分家,酿的蜜也少,没有生产力。意蜂好管理,生产力强,酿出的蜜多。”

  李炳江从四五箱蜂,发展到一百箱蜂,用了十一年。如今,他已经是涉县最年轻的养蜂专家。李炳江没事就喜欢趴在蜂箱上研究蜜蜂的习性。讲起蜜蜂种群内的关系,他津津乐道:蜜蜂是母系社会,蜂巢里有蜂王、雄蜂、工蜂三种蜜蜂。它们分工细致,蜂王主要负责繁育幼虫,当还是幼虫时被安排住进王台食用蜂王浆,就会变成蜂王,在种群里地位最高。蜂王产的卵是受精卵时发育成工蜂。工蜂虽然同为雌蜂,但没有繁育能力,只能做采蜜、筑巢、产蜜等工作。蜂王产的卵未受精卵发育成雄蜂。雄蜂身份最为特殊,被称为“为爱而生的精灵”,唯一的职能是与蜂王交配,繁殖后代,交配后即死去。

  甜蜜事业谁解其中味

  “他说,养蜂多好啊,四处走走,看看花,看看山,看看水……”从结婚后,李炳江的媳妇李晓霞就一直跟着他追着花跑,围着山转,像蜜蜂一样,整日忙碌,非常辛苦。“现在有了孩子了,在外面跑,特别想孩子。明天我们又要去山西了,7月份才回来。”

  养蜂人李炳江介绍蜜蜂酿蜜过程。王月红 摄

  在妻子眼中,养蜂有着说不尽的忙碌和辛苦。她说,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寻找有花、有水、有人的地方,蜜蜂要采花粉、要喝水,人也要喝水、吃饭。有时候,要用蜂蜜去和别人换水,用电也不方便,现在有了个简易的太阳能,还好一些。

  李炳江已经习惯了这些辛苦,每换一个地方,都要将100个重35公斤的箱子装卸,每天花8个小时检查蜂箱。

  打蜜是最幸福的事。每次李炳江都要从蜂巢中取出一块块沾满蜂蜜的隔板,放入特质的圆桶。妻子慢慢搅动滚轴,一滴滴的蜂蜜被飞旋的滚轴甩开至圆桶四壁,缓缓流淌入桶底,每次看着桶底的蜂蜜慢慢上升变多,夫妻二人都会开心的笑起来。“经过过滤装瓶,就大功告成了!”

  妻子喂孩子喝刚打出的蜂蜜。赵慧斌 摄

  “我每年净收益在四万元左右。”李炳江坦言,“山西、山东都有固定的厂商收购。”

  每一次的辗转与收获,养蜂人既享受苦尽甘来,也情愿苦中作乐,这是他们甜蜜生活的全部。

  养蜂梦想贵在责任心

  “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维护真蜜,一个是后继有人。”李炳江对记者说。

  李炳江说,现在市场上很多蜂蜜不是白糖勾兑,就是蜂蜜里掺水,一点也不纯正。真正的蜂蜜应该是看蜜的浓度,拉丝不断,喝一口齁嗓子,闻一闻还有花香。

  他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渐渐打出蜂蜜品牌,让更多的人吃到真蜂蜜。并成立涉县养蜂协会,共同维护行业诚信。

  李炳江还说,他最大的担忧,是越来越少有人愿意养蜂了,自己是涉县最年轻的养蜂人。李炳江很爱蜜蜂,他对想要学习蜜蜂养殖的人总是免费传授经验。

  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如果蜜蜂太少了,人们将告别多少粮棉、油料、瓜果。

  李炳江告诉记者,蜜蜂养殖不与农户争地,不与家畜争饲、争粮、争草,并且能促进其他种养殖业增产,是“飞翔的空中农业”和“环境友好型农业。他希望更多人加入养蜂行列,像蜜蜂一样勤劳致富。也希望政府开通绿色通道,为养蜂人打造示范养殖基地。

 

 

关键词:追梦,甜蜜,梦想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