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邯郸要闻

肥乡县施工现场发现“大顺政权”时石碑 距今370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7 23: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7日电(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李学宾 陶国林)6日,河北肥乡县城东北长安商贸城施工现场又出土一块青石碑。5月6日,笔者赶到现场调查,该碑为明末墓碑,出土于地下5米处,经现场测量,该古碑长114厘米,宽37厘米,厚25厘米。无碑帽、底座,在石碑的右下侧12厘米处有一个深槽,长13厘米,宽8厘米,深7.5厘米。与肥乡县同时期的其他古石碑相比,显得有些简陋、小巧。

  墓碑整体。李学宾摄

  墓碑发现处。李学宾摄

  墓碑局部。李学宾摄

  该石碑无纹饰图案,仅正面有楷书碑文,字体饱满,隽秀工整,具有较高观赏和文学价值。石碑右侧:任直隶广平府肥乡县主薄年四十六岁十二月十二日辰时生卒于;中间文字略大:顺故浙江绍兴府会稽县沈公之神墓;左上:甲申年五月初二日;左下侧:孝男:沈廷谏、沈庭训泣血奉祀,粮厅书办李胤皇、蔡京春、张握琦、姜汉翟。门子:郭进贤、任安行、杜去飞;皂隶:曹秉正等11人等仝建。

  经查询清雍正十年《肥乡县志》及请教肥乡文史专家刘永清先生,该墓碑主人为沈如丝,浙江绍兴府会稽县人氏,在肥乡县任主薄时,于甲申年(1644年)五月初二去世,时年46岁。因天热路远,兵荒马乱,两个儿子和他的同事将他埋在肥乡县城东北漳河边。

  “顺故浙江绍兴府会稽县沈公之神墓”中的“顺故”引起了笔者注意。甲申年即公元1644年,同时也是崇祯十七年,清顺治元年,大顺朝永昌元年(李自成),大西朝大顺元年(张献忠),这一年正值明朝、大清、大顺三朝交替。

  此时明朝已灭,大清还在关外。占据广平府肥乡县的是大顺政权的石传声,“崇祯十七年三月,闯贼李自成由山西大同寇北京,遣伪官石传声径武安到肥…,置乡绅于狱,比饷银,其伪将军刘芳亮率贼众数万由大名过肥乡、抵广平,四月自成败,传声狼狈遁”(雍正十年《肥乡县志》卷二,《纪事》),可见,这个“顺”字指的是李自成的大顺政权。

  目前,该县文物部门已派人进行勘察、拟定保护方案。

 

关键词:邯郸,肥乡,大顺,石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霍文龙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