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县区新闻>>馆陶

邯郸馆陶县谱写全民招商 全民创业大篇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17: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馆陶县出台了《全民招商全民创业政策19条》,内容涵盖投资政策、金融政策、服务政策、引资奖励政策,既适用于县外投资商和县内创业者,也适用于工业、商贸物流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是一个普惠性政策,其旨在进一步激活该县转型发展的动力,促进全民致富工程实施,拉动地域经济增长,是该县谱写全民招商全民创业大篇章的重要举措之一。

  该县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以及社会环境着手,为全民招商全民创业大篇章提供多元保障,重点翘起创业主体和创业支撑两个支点,走出一条引领全民招商创业、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新路。

  激活创业主体。该县首先是大力扶持初始创业,充分挖掘发动社会各个层面的主体群,对农民、城镇居民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分别提供特色性帮扶措施。对于农民创业,该县提出今年全县277个行政村每村要发展2家以上市场主体,并对村内土地流转大户和规模较大的经营主体给予奖励,激发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对于城镇居民创业,该县充分利用就业局和职教中心两大创业培训平台,让下岗失业人员和城镇居民掌握先进技术,更加适合现代产业发展的需要,并扶持其进行自主创业,逐步增加收入。对于高校毕业生、转业退伍军人等群体,该县重做观念意识文章,让其转变择业观念,到最能发挥其一技之长、最能施展其才华的地方自主择业和创业。其次是积极鼓励“二次创业”。该县基于一大批在外创业的“能人”所具有的熟悉市场、善于经营、信息灵通和资金实力等优势,引导他们带资金、带技术、带管理、带人才回乡进行二次创业,谋求更大发展。最后是积极支持高端创业。该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人才政策18条》等,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特别是创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一批高端创业人才队伍。同时,还灵活创业机制,支持其以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入股,参与企业经营;鼓励其兼职兼业,担任技术顾问、技术指导,或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等。

  提供创业支撑。当前,创业的突出难题是资金、项目和场地问题。对于“创业无资金”问题,该县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加大资金扶持,县财政专门设立了500万元专项基金,重点扶持节能环保、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招商创业项目。该县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发行等都根据实际制定针对中小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的贷款支持政策。对于“创业无载体”问题,该县从现代农业、县城建设、服务业、专业市场建设等方面全面提供项目支撑,为创业者提供广阔的创业空间。对于“创业无平台”问题,该县加强创业基地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北科园区、化工园区和轴承园区三大园区建设,搞好配套延伸,完善园区功能,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社会多方投资,建设一批创业辅导基地。对于“创业无门路”问题,该县强化创业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训;整合工信局、县职教中心和人事劳动部门的人才培养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协调联动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岗前短期培训和订单培训等。对于新办企业,人事劳动部门可免费为其提供30—60名员工技能培训服务。目前,该县人社局已开展了6批次土地流转农民培训,取得了很好效果。(李金花) 

关键词:全民,创业,政策,培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