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县区新闻>>曲周

邯郸曲周农民程修书痴心戏剧创作二十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4 22:5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2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了位于邯郸市曲周县曲周镇东刘庄村的程修书家,如今已是古稀高龄的程修书老先生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可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老人,却用自己的毅力和耐力,痴心戏剧创作二十余年,创作出了戏剧剧本十余部。

  说起程修书,当地的村民都知道他是一个十足的戏迷。从小就对戏剧有着特别的喜爱,在当时的年代,农村也没有太多的文化娱乐活动,逢年过节或者那个村庄的庙会,都会请戏班子来唱戏。只要听说有唱戏的,程修书不管再忙都会放下手头的活去听戏,有时候为了听一场戏要步行二三十里。程修书听戏跟别人不一样,他不仅听而且记,每听过的一部戏都会将所有的唱词记下来,然后自己私下自己细细琢磨研究。正因为这样的一份喜爱和痴迷,让程修书对戏剧有了更大的认识和了解,为他日后的创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戏剧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瑰宝,但是随着近年来人们文化娱乐生活的日益丰富多彩,戏剧逐渐呈现出了衰落的迹象。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看戏,戏剧演出也变得越来越少。作为一位老戏迷,这让程修书内心感到无比的伤心与失落。通过自己的分析,程修书觉得戏剧之所以衰落,跟当今文娱生活丰富有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戏剧固守陈规,大部分的表演曲目都是老辈流传下来的,没有及时推出顺应时代发展的新曲目。为了不让传统戏剧继续衰落,能够重新焕发更大的生命力,程修书决定创作新的戏剧剧本。

  从1993年开始,程修书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戏剧剧本创作。可是作为一名农民,要创作剧本谈何容易。虽然有几十年看戏、听戏、记戏的积累,但这远远不够。在困难面前,程修书并没有退缩,他在心里暗暗发誓自己认定了的道路就一定要走下去。为此他开始购买戏剧相关的书籍,并在民间搜集以前流传下来的传统戏剧剧本,认真阅读研究从中汲取知识和营养。为了能够很好的学习,他甚至将自己一个人关在一间屋子里几天不出门,也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熬到半夜一两点是经常的事。为了增强专业知识,先后深入到河南、邯郸、石家庄等地的专业戏剧团体,请教专业演员及专业戏剧创作的编剧。

  经过几年的研究与学习,程修书开始了真正的戏剧剧本创作。由于条件限制和年纪已高,程修书所有的创作都是靠手写来完成。一遍遍的写,一遍遍的修改,不知道用断了多少只笔,用光了多少本的稿纸。“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二十多年的时间,程修书先后创作戏剧剧本十余部,有大型古装戏《霞池会》、《九天祝寿》、《皇姨闯殿》、《夫妻成就一戏言》、《大破乾坤山》,现代戏《讨账之后》、《诀别》,和反映曲周县历史著名人物程名振的《河北曲周人》等等。

  程修书如今已经七十五的高龄,依然没有停止他的戏剧创作,他的作品也受到了文化部门和诸多戏剧方面专家的肯定。现在程修书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自己潜心创作的戏剧剧本能够早日搬上舞台,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戏剧的魅力。(王建军 刘贺亮 任健)

关键词:创作,戏剧,痴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郑风莉
赵王集团30周年共襄盛举
2016年12月23日,河北赵王集团有限公司在赵国美食城隆重举行“赵王集团30周年‘赵王情·影视梦’颁奖盛典”。邯郸市文联、市影视家协会编剧导演艺术委员会、各影视传媒公司等受邀嘉宾和“赵王集团·情系邯郸30周年书画摄影诗词联文大赛”的组委会成员、获奖作者及赵王集团高中层领导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