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 | 邯郸峰峰:“传承+创新”磁州窑火生生不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孟维仑
2023-05-11 07:40:00
分享:

  25米高、近千米长、20多个场景,这样的浮雕能有多绝?近日,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巨幅山体雕塑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最近在河北新闻联播里不仅能看到河北的大美风光,还能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其中,磁州窑就是一颗闪亮的明珠。来,跟着晓寒走,今天就走进千年磁州窑文化,感受黑与白的艺术天堂。

  白地黑花是磁州窑的特色,所以被称作黑与白的艺术,“缠枝牡丹”就是它最典型的纹饰之一。那么,这些好看的瓷器是怎么烧制出来的呢?

  据介绍,磁州窑制作需要72道工序,烧制瓷器的窑炉像个馒头,俗称“馒头窑”。现在彭城镇还保留着40多座馒头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立忠介绍说,“馒头窑是半倒焰式间歇窑炉。间歇性的意思就是烧一阵,停下,等它凉了再烧。磁州窑瓷器在元代就远销到日本、东南亚等国家了。”

  来到峰峰彭城镇,不仅能赏瓷,还能在磁州窑小镇体验一把“揉泥巴”。

  峰峰异品坊陶艺工作室负责人岳坤介绍,现在峰峰共有100多家陶瓷企业,走出了“传承+创新”的道路。

  如今的磁州窑制造出了工艺品、家居用品等适用更多生活场景的产品。产品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峰峰当地陶瓷年总产值6亿元,年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

  出镜/文案:韩晓寒

  后期:韩晓寒

  摄像/海报:孟维仑

关键词:浮雕,馒头,航拍,彭城镇,百姓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