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 | 有光就有电 “邯郸造”发电玻璃助力“双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隽 武萌
2023-04-22 07:27:00
分享:

  今天咱们来说一块“神奇”的玻璃——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这是邯郸经开区与中建材共同投资打造的新材料项目。

  最近,河北新闻联播说咱们河北要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邯郸生产的发电玻璃就是为建筑插上了科技翅膀的新兴产业。

  其实,发电的不是玻璃,而是两块普通玻璃之间涂抹的一层4微米厚的特殊材料的薄膜,4微米大概是一根头发丝的1/20。

  邯郸中建材市场工程部部长玄志歌说:“发电玻璃是一种半导体材料,遇到光就能发电,它对光谱的响应比较敏感,在早晨、傍晚以及阴雨天这样的天气也能发电。”

  在这里,52秒就可以生产出一块发电玻璃,一天能产出1500块。如今,它们已经在四川、贵州、湖南等南方地区,广泛应用到建筑幕墙、采光顶、地面电站等场所。

  一块发电玻璃大约有2平方米,年发电量260度,可以说,用上十来块这样的玻璃,就可以满足一个家庭的全年用电了。

  企业的生产车间有4万多平方米,三面幕墙都采用了发电玻璃,一共2776块,自该项目2022年6月投产以来,共节省100万度电。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生产了100余万平方米的发电玻璃,投入工程应用中,相当于每年发电1亿度,为咱们国家节省标准燃煤2.5万吨。”玄志歌介绍说。

  有光就有电,美观还低碳,发电玻璃,神奇!

  出镜/文案:张隽

  摄像:孟维仑

  后期:张 隽

  海报:武 萌

关键词:玻璃,发电,邯郸,中建材,百姓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