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对话奋斗者|崔伏喜:育苗科技“芯” 新年“薯”更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维仑 武萌 韩晓寒
2023-01-31 10:33:47
分享:

  记者见到老崔的时候,他还埋在培养实验室里检查着当天的薯苗发育情况。这个春节假期,老崔都是在脱毒红薯实验室里度过的。

  “你看架子上的这些幼苗差不多有一个多月了,马上就到了移植暖棚的关键时候,所以检查工作一天也不能耽误。”老崔向记者介绍说。

崔伏喜跟技术员一起检查薯苗发育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老崔全名叫崔伏喜,今年60岁,专门研究薯苗脱毒,是磁县脱毒红薯种苗基地负责人。学农出身的他在田间地头跟农户打了半辈子交道,大家更习惯叫他一声“老崔”。老崔这半辈子只做了一件事——给红薯“脱毒”。

磁县红薯丰收场景。磁县融媒体供图

  红薯也会中毒吗?如何给红薯脱毒?

  老崔告诉记者,普通红薯苗一般都会携带病毒,这会严重影响红薯产量、质量。2010年起,老崔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生物分子育种中心、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等单位,建起了现代化脱毒组培扩繁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茎间剥离”生物脱毒技术,先后完成了20多个红薯品种的脱毒组培。脱毒红薯苗价格跟普通苗差不多,但能让农户增产三成以上。

磁县脱毒红薯种苗基地的脱毒薯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虽说春节前后是农闲时节,但老崔的红薯苗脱毒工作一刻也不能停。

  “脱毒薯苗的培育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所以我们的培育工作都是一年四季不休,等时令一到,农户要种红薯了,我们才能给农户供应足量的优质红薯苗。”老崔说道。

  一排排培养架,一瓶瓶玻璃罐,一棵棵红薯苗……每一次实验检查都要伴随着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每一项实验做下来,往往就得一两个钟头。

磁县脱毒红薯种苗基地的脱毒薯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培养室的幼苗检查工作结束,老崔还要去基地大棚接着抽检。

  “这是春节前就栽好的脱毒苗,现在生长得非常好。交到薯农手里之前,我们还要定期抽检,检测脱毒率,更好地保证薯农的丰产丰收。”老崔一边观察着薯苗长势,一边给记者介绍。

  老崔说,今年的新苗已经都准备好了,四五月份就可以供给薯农规模种植了。

在基地大棚,崔伏喜向记者介绍薯苗生长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孟维仑 摄

  十年磨一剑。一棵棵小薯苗,看似很普通,却让老崔给它们装上了一颗“科技芯”。老崔的脱毒红薯技术研发越做越好,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春节假期刚结束,来找老崔预定薯苗的农户就络绎不绝。

  “我们都相信老崔的薯苗。所以必须早点订,晚了怕订不上。”刚刚为自家120亩地预购了薯苗的红薯种植大户王铮告诉记者。

磁县红薯丰收场景。磁县融媒体供图

  如今,老崔的育苗基地每年可以生产优质脱毒薯苗5亿多棵,产值达到3000万元,产销量全国第一。这也带动了当地农民搞起特色种植,现在,磁县红薯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多亩,让1.5万户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农户满意,说明我们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才是称职的,我们才有成就感。新的一年,我们会坚持科技创新,继续扩大规模,把红薯产业越做越好。”望着满棚绿油油的脱毒薯苗,老崔对今年红薯优质高产信心满满。

  策划:杨日明

  监制:董亚青

  摄像:孟维仑

  文字:武萌

  剪辑:韩晓寒

  配音:武萌

  海报:孟维仑

关键词:老崔,脱毒,育苗,新春,走基层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