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百姓看联播·看点 | 来年“薯”更甜

来源: 冀云  作者:韩晓寒 武萌 孟维仑
2023-01-21 07:49:00
分享:

  贴对联、挂福字儿,今儿个是年三十儿,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大年。

  而这两天河北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栏目里也报道了,春节假期还会有很多人要在工作岗位上忙碌。这不,邯郸磁县的老崔,就打算在实验室里过年了。

  “脱毒薯苗的培育时间很长,我们一年四季都要在实验室培育薯苗,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邯郸磁县禾下土脱毒红薯种苗繁育基地的负责人老崔告诉记者。

  老崔大名叫崔伏喜,今年60岁。在田间地头跟农民打了半辈子交道,大家更习惯叫他一声“老崔”。老崔正忙着的事儿,就是给红薯脱毒。

  红薯也会“中毒”吗?

  “病毒对红薯的影响特别大,会造成红薯减产,甚至绝收,必须把它去掉,农户在种植的时候,就可以获得优质红薯,产量高,还耐储藏。”老崔介绍说。

  老崔说,普通红薯苗一般都会携带病毒,这会严重影响红薯产量、质量。经过十多年研究,老崔的团队用生物脱毒技术,把苗里没有毒的细胞提取出来,进行培育,养出健康的无毒薯苗,再移种到棚里规模繁育。脱毒红薯苗价格跟普通苗差不多,但能让农户增产三成以上。

  “这是去年12月育的苗,4月下旬就可以种红薯了。”看着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红薯苗,老崔对今年红薯高产更有信心了。

  如今,老崔的育苗基地已经培育出了20多个脱毒红薯品种,每年可以生产优质脱毒薯苗5亿多棵,产值达到3000万元,产销量全国第一。这也带动了当地农民搞起特色种植,现在,磁县红薯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多亩,让1万5千户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希望咱农民来年的小日子也像这红薯一样更加甜滋滋的。

  文案:武 萌

  摄像:孟维仑

  配音:韩晓寒

  后期:韩晓寒

  海报:孟维仑

关键词:红薯,老崔,磁县,百姓,看点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