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永年:剪窗花迎新年 开展“非遗剪纸贺新春”活动

来源: 冀云  作者:韩晓寒
2023-01-21 15:5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白姚姚)为了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呈现欢乐和谐的春节氛围,日前,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中兴社区开展“非遗剪纸贺新春”手工剪纸活动。

  活动开始,永年区非遗传承人张建霞先给参加活动的居民讲解中华民族的剪纸文化。随后,老师将提前剪好的作品一一展示,一张张剪纸艺术品涌动着生命的气息。接下来,分发剪纸工具,居民们兴致勃勃地拿起剪刀,伴随着咔嚓声,从最简单的折纸、剪五角星到自己喜欢的图案,再到一个又一个对党充满祝福的剪纸作品呈现出来。

  巧手出佳作,一张张红纸通过巧手,在剪刀下变幻出不同的作品,祝福的福字、象征福禄的葫芦,栩栩如生的兔子、福袋等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

  据志愿者介绍,该区志愿者充分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带领中兴社区居民通过活动重温传统手工,丰富传统文化精神生活,让社区居民在活动中感受剪纸韵味,体会剪纸乐趣,在传承与交流中“剪”出文化自信,为创建文明城市厚植文明实践沃土,为新年的到来增添一份颜色与喜庆,给社区带来一些中国风的传统年味。

  据悉,此次活动以剪纸艺术为媒,通过开展剪纸活动,使党建工作活起来,让居民们在活动中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大家创造了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关键词:居民,非遗,新春,窗花,邯郸永年责任编辑:韩晓寒